科技控文艺迷 看习大大出访展现十足科艺范儿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0-25 20:48:09

科技控文艺迷 看习大大出访展现十足科艺范儿

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英国威廉王子夫妇陪同下,出席在伦敦举行的中英创意产业展。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杜美辰)提到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便能想到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爱好拉小提琴的故事。正如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李政道所说,“科学和艺术是不可分割的,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科学能使艺术闪烁理性的光辉,而艺术能让科学增添感性的浪漫。

作为科技控,习大大曾强调,“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作为文艺迷,习大大也十分关注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强调“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

10月21日,习大大在访英的第二天参观帝国理工学院、出席中英创意产业展,体现了习大大一贯重视科技、文化的态度。在中英创意产业展上,习大大表示,中英都是文化大国,应该加强创意文化交流,通过文化产品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对对方国家的了解。中国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英方在创意产业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希望中英两国在这一领域加强交流互鉴,实现共同发展。

文化与科技的结合是新时代的最潮范儿,将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也是今后中外加强合作的新方向。作为为科艺点赞的“中国最强音”,习大大在此前对各国的访问期间,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和日新月异的中国科技代言同时,也展现出他的科艺范儿。

习大大的科技范儿:与各国各地高科技亲密接触

科技控文艺迷 看习大大出访展现十足科艺范儿

2015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附近的雷德蒙德市参观美国微软公司总部,图为习近平在体验全息眼镜。 资料图

2014年,习大大在上海考察时曾强调,“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后,习大大多次在演讲、会议或调研考察中谈到“科技”,强调科技创新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在出访时,习大大仍不忘紧牵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致力于中外科技的互动交流。

每次出访,习大大的随行队伍中总不乏中国企业家,尤其是在高科技领域具有建树的企业家的身影。今年,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互联网巨头都出现在随同习大大访美的队伍中,并于当地参加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与微软、IBM、苹果等全球重量级互联网公司领军人物共聚一堂,就强化合作进行磋商。而此次出访英国,多达150人的企业团也使得中英两国在金融、投资、基建、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合作令人期待。

此外,在出访期间,习大大总在百忙之中到访各国高新企业,亲身体验高科技文化。2014年访法期间,习大大参观法国梅里埃生物科研中心,推动中法加强卫生合作,谱写友谊新篇章;2015年访美期间,习大大参观了位于西雅图的波音公司商用飞机制造厂和微软公司总部。在微软公司前瞻技术展示中心,习大大仔细观看了3D“全息眼镜”设计摩托车造型、美国气象数据可视化系统、及中国公司运用微软技术生产的生态系统硬件产品的展示。习大大到访国外高科技企业,引领了中外科技合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