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控文艺迷 看习大大出访展现十足科艺范儿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0-25 20:48:09

习大大的艺术范儿:陶醉于各国各民族文明成果

科技控文艺迷 看习大大出访展现十足科艺范儿

2015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 资料图“我出访所到之处,最陶醉的是各国各民族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习大大曾在2014年10月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这样说道。在出访期间,习大大不仅会到访当地学校,体验当地文化氛围,更在各个场合的重要讲话中对当地的文艺作品如数家珍。

2015年9月22日,访美期间的习大大在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他青年时代就读过《联邦党人文集》、托马斯·潘恩的《常识》等著作,也喜欢了解华盛顿、林肯、罗斯福等美国政治家的生平和思想,还读过梭罗、惠特曼、马克·吐温、杰克·伦敦等人的作品。习大大还详述了自己与《老人与海》的故事,“我第一次去古巴,专程去了海明威当年写《老人与海》的栈桥边。第二次去古巴,我去了海明威经常去的酒吧,点了海明威爱喝的朗姆酒配薄荷叶加冰块。我想体验一下当年海明威写下那些故事时的精神世界和实地氛围。”习大大认为,美国作家著作中所体现的美国人民的进取精神和创造精神值得中国人学习,对不同的文化和文明也需要深入了解,体现了中国开放包容的大国姿态。

2014年2月,习大大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读书已经成了他的一种生活方式。他也提到,年轻时多次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小说,也了解奥斯特洛夫斯基就是在索契完成了这部著作。除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习大大对于俄罗斯这位“老朋友”家中的许多文艺作品都十分熟悉,在接受专访时一口气列举了11位俄罗斯作家的名字,“克雷洛夫、普希金、果戈里、莱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涅克拉索夫、车尔尼雪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肖洛霍夫,他们书中许多精彩章节和情节我都记得很清楚”。习大大说,人类文明是由世界各国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世界文明瑰宝比比皆是。在为他国文艺作品拍手称赞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繁荣中华文化,为世界文明贡献华美乐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