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黄金时代”共享发展福祉

作者:习主席访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0-26 10:57:20

【特别报道·习主席访英】

打造“黄金时代”共享发展福祉

——国际社会热议习近平主席访英丰硕成果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至23日对英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期间,两国将双边关系提升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重大战略行业、金融、文化、新兴产业等领域规划更多务实合作与交流。

海外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习主席访英开启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令人期待,双方务实合作将本着互惠互利原则掀开新的篇章。

绘就发展新蓝图

在中英关系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中英两国领导人在此访期间达成重要共识,决定共同建设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

巴西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保罗·罗贝尔认为,此次中英双方提升双边关系定位,并非字面修辞的改变,而是双方拓展多领域合作、寻求共同发展意愿的真实体现。这不仅对中英双方有利,全球发展也将从中获益,定位中“全球”一词十分恰当。

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研究员车在福表示,习主席此访英国成果丰硕,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政治互信都得到了增进。提升中英双边关系定位,使两国关系站到了历史的新起点上,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值得期待。

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副校长纐缬厚认为,中英关系本着互惠互利的基本原则,从此迈入全新的历史阶段。中英加强关系有助于中西方相互理解和彼此发展,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社会和平与稳定。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表示,习主席此次访英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进入“黄金时代”。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问题上,在经贸合作、国际事务等方面,英国与中国的合作力度越来越大,此次中英双方签署数十项合作协议,规模史无前例。

澳大利亚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莫纳什大学副校长余艾冰说,习主席此访是中西交往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通过此访,中英关系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多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对加深两国人民相互理解、提升两国高层战略互信更是意义重大,意味着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

欧盟媒体EurActiv载文说,英国正在强力推动同中国加强金融和政治联系,对推动中国和欧盟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谱写合作新篇章

站在中英关系新定位的宏大起点上,中英领导人一致同意,要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用好战略、经济财金、人文等高级别对话交流机制,全方位推动中英关系深入发展,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辐射效应。

英国下议院交通委员会主席路易丝·埃尔曼说,此访达成的协议为中国投资进入英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打开了大门,她对此表示欢迎并希望看到相关项目能得以尽快实施。这些基建项目与英国民众生活息息相关,意义重大,是切切实实的务实互利合作。

保罗·罗贝尔表示,中英两国经济存在互补性,双方在非常广泛的领域都存在合作机会。此次双方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特别是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就是双方互利的例子。

埃及萨达特学院经济系主任伊哈卜·达苏基说,中国与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间建造大型核电站的合作将会为中国打开在欧洲大陆的投资大门,富有智慧和创造性的外交政策和科技实力帮助中国产品和投资快速进入欧洲市场。中英之间达成的各项共识和协议将鼓励更多欧洲国家与中国在经济和投资等各项领域展开合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