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发展目标“创”字当先 中国期待更完善的创业生态

作者:李正穹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0-31 10:05:54

“十三五”发展目标“创”字当先 中国期待更完善的创业生态

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晋凯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李正穹) 对于刚刚参加完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创业者田新远来说,如何继续“创”,是一个令他兴奋的话题。

  “创”,也是党和国家关注的焦点。在10月29日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创新成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的发展理念之一,更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而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业则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将创新摆在如此关键的位置,绝非一时决定。以事关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为例,自党的十八大以来,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创业、创新的表述逐年增多、加重,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更首度出现“创客”一词。党和国家对创业、创新的期待,正在从“以创业带动就业”的一维定位,逐渐上升为实现中国提质增效升级的“双引擎”之一。

  作为一家创立仅两年多的网络安全技术公司的总经理,田新远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在“双创周”上,他再次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创业激情。经过两年半的沉淀,这家为企业级用户提供智能安全网关的创业企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中,遇到了更多知音:在短短七天的“双创周”里,112个创新创业项目在位于北京的主会场进行展示,两万多人次参观主题展示并热情接触“双创”,而在地方分会场则举行了超过800场的专题活动,接待观众近百万人次。

  “网络安全虽然热门,但在技术和硬件开发方面,尤其是前几年,掌控这一领域的基本都是外国企业,国内也有企业,都不是非常完善。”2013年,田新远放弃一家美国网络安全技术企业的优厚待遇,与另两位合伙人一起,创办北京华清信安科技有限公司,走上创业创新之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