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发展目标“创”字当先 中国期待更完善的创业生态

作者:李正穹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0-31 10:05:54

“十三五”发展目标“创”字当先 中国期待更完善的创业生态

在“双创周”主会场内展示的无人机设备。中国青年网记者 晋凯 摄

  像田新远一样对追求创业的人,毫无疑问正在成为社会创新的生力军。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065.5万户,同比增长15.8%,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达1.16万户。而成果显著的“双创周”,则是近几年已成为“双创”浪潮这一“现象级”事件的缩影。

  日前,优客工场创始人、原万科企业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在参加“创青春 创未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论坛时说,从他曾经从事的房地产行业来看,目前传统行业确实面临发展瓶颈,国内很多资产并未完全释放其应有的价值,“如果经济的推动力和发动力再不转向创新引领的发展方式,那么无论GDP增速如何,经济都将会很困难”。

  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毛大庆表示,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先后经历过三次创业浪潮,造就了“92派”企业家以及BAT等知名企业,而在互联网时代兴起的当下,中国正在经历第四次创业浪潮,这次浪潮的特征就是“创业精神、创新基因”。

  “目前的创业生态可以用蓬勃形容,尽管存在初级阶段中很常见的盲目性,整个创业生态体系也比较粗糙、不够系统,但依然充满希望,让人有十足信心参与其中,创业、创新。”毛大庆认为,创业和创新两者之间的关系应是,前者是实现后者的方式方法,只有在全社会形成创新能力、创新精神,最终才能引领社会各领域协同发展。

  “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创业生态,我想政府可以从丰富完善创业服务行业和创业生态文化入手。”毛大庆表示,政府在鼓励创业创新的同时,应同步鼓励创业服务业的发展,使创业者在创业的各个环节都能享受相应便利条件,在创业生态文化方面则可以进一步营造“小微企业占主流”的创业氛围,增强社会微毛细能力,使小微企业灵活机动、创新能力强的特点能充分发挥,从而带动社会的创新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