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协调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1-01 21:11:57

习近平与“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协调

图为:2014年3月24日,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在荷兰海牙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峰会场。

九、促进投资与消费的协调发展

投资与消费的关系是“十三五”期间必须处理好的重要关系。习近平指出:“要有效发挥投资消费对经济的双重拉动作用。引导符合消费需求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适度投资,积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改变消费增长滞后于投资增长的趋势,着力形成协调、均衡的消费投资比例关系,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面。”

习近平在浙江调研期间强调:“中国‘十三五’时期要在保持经济增长和转变发展方式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协调拉动转变。”

十、处理好“两只手”的关系

关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习近平认为,关键是发挥“两只手”,即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和政府这只“有形的手”之间的作用协调问题。习近平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又是一个重大实践命题。科学认识这一命题,准确把握其内涵,对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3年9月5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时指出:“中国将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推进宏观调控、财税、金融、投资、行政管理等领域体制改革,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2013年7月23日习近平在武汉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时强调:“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水平,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抓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习近平强调:“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只有建立起与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体制,才能形成与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秩序相协调的社会秩序。要把加强政府管理与推动社会自治结合起来。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政府要转换职能,由社会的直接‘ 管理者’逐步向社会治理的‘主导者’转变,致力于创造一个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和谐相处的社会环境,更好地协调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更好地为社会提供市场机制所不能提供的公共产品,包括经济性公共产品、社会性公共产品和制度性公共产品,更好地维护社会政治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