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开放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1-03 19:34:02

“走开放的道路,跨出自己的小天地。”1989年,习近平在宁德时就提出“双向开放”、“双向开发”、“扩大开放”、“外引内联”的发展道路;2004年,他在浙江提出“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立足全国发展浙江”的发展道路。开放的发展理念伴他一路走来,今天,他站在更高处,视野更高远,跳出中国发展中国,立足世界发展中国。他说:“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一系列推进中国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 ‘十三五’期间,中国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开放发展,顺应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学习中国”连续推出系列文章《习近平与“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今天推出“开放”篇。

一、开放内涵更丰

新形势,新理念。面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习近平及时提出开放发展新理念,丰富开放发展新思想。习近平指出:“人类的历史就是在开放中发展的。任何一个民族的发展都不能只靠本民族的力量。只有处于开放交流之中,经常与外界保持经济文化的吐纳关系,才能得到发展,这是历史的规律。”

“十三五”时期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开放才能提升发展空间,形成开放、改革与发展的良性循环。从一定程度上说,开放既是改革、也是发展。2015年9月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时强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要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坚定不移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没有改革,开放是无源之水、效果不彰;没有开放,改革方向不明、行之不远。开放为改革提供经验借鉴、活力源泉和动力支撑,不开放,改革就会成为盲人摸象,就有可能行而不远。

以开放促改革,是我国改革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十三五”时期,只有进一步开放,才能产生新压力,激发新动力。我们需要通过开放倒逼改革。开放,才能让我们看到与外部世界的差距,使我们有更为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开放是促成改革、推进改革、深化改革的强劲动力。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不仅利用国外资源和市场发展国内经济,而且通过与国际接轨,引入先进科技、市场经济、现代管理方法等,带动了不少实质性的改革举措,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领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开放既可以放宽视野,也可以促进国内改革,提升国内发展质量和水平,啃下改革中难啃的“硬骨头”,所以,我们需要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增加改革动力。

对内开放需要进一步拓宽与加深。上任之初,习近平在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像前明确表示:“不但要坚持改革,还要有新开拓。”“十三五”时期中国的改革已与30年前不同,从解决温饱到可持续发展,未来中国的开放,不仅是对外,更重要的是对内开放。对内开放主要是要反对和抑制各种垄断,打破地区、行业之间的割据状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促进资源产业之间、地区之间以及各所有制企业之间的合理流动与优化配置,促进竞争机制充分发挥作用。首先要破除各种垄断。习近平指出:“强调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其次,要打破地区之间的割断,促进地区之间的资源流动。

对外开放站位更高,实施更加全面的开放。当前,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关系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呈现出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新趋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实际上就是顺应了这种趋势,提出了对外开放的更高要求。首先要“推进双向开放”。过去的开放重点是“引进来”,着重强调吸引外资,鼓励产品出口,更多是一种单向的开放;新常态下的开放不仅强调“引进来”,更加注重“走出去”,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表现为一种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