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里莫夫·拉沙德:一个阿塞拜疆青年的中国梦

作者:纪万林
2015-11-15 11:51:25

卡里莫夫·拉沙德:一个阿塞拜疆青年的中国梦

2015年11月,拉沙德在北京接受国家级教育对外交流项目“百名高级汉语人才重返中国”授予的高级汉语人才称号,这一称号只颁发给通过选拔的、曾在中国学习或培训过的国外高级专家,鼓励他们在汉语言文化交流传播上做出更多贡献。 本人供图

  中国梦、世界梦:青年的未来靠自己打拼

卡里莫夫·拉沙德:一个阿塞拜疆青年的中国梦

拉沙德在北京的公寓中。叙述自己曾经孤身一人求学,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的故事,拉沙德语调中充满了自信。 中国青年网记者 纪万林 摄

  来自教育部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出国留学人数即将超过50万人。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人民币升值及国外留学门槛降低等诸多原因,留学逐渐进入“大众化”时代。当留学成为趋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乃至高中生选择另外一种跨文化的环境深造。青年应该怎样成才,特别是在一种跨文化的背景之下,成了困扰许多青年学生和家长们的问题。

  为了学习汉语,拉沙德1996年就“出国”了,可谓留学的“老前辈”,在采访中,他介绍了一点自己的人生经验。当初来到中国,拉沙德处于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更没有父母或者亲戚的帮助,这与许多中国留学生在外、或是农村大学生来到城市后的处境十分相似,但拉沙德不仅完成了博士的学习,现在也从事了自己梦想的职业。拉沙德是如何做到的?拉沙德说:“我靠着谦虚的态度和自己的努力实现梦想。”他解释到,尽管每个人的条件都不一样,但一旦考上大学、远赴国外的他们就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 “我们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通性,上同一所大学,实际上为这些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同样的平台。如果破除固步自封的习惯,利用好‘后发优势’,他们的发展不一定比别人差。”

  他强调,“作为一个学生,除了学课本知识以外,更要学会尊重别人,懂得如何跟别人交流思想”。软实力也是青年必备的技能之一,“如果现在你认为自己一无是处,就让谦虚好学的态度成为你的优势。这样的青年才能成才。” 拉沙德勉励现在的大学生,相信自己的能力,未来终会为你打开一扇四通八达的门。

  此时,已过而立之年的拉沙德眼里面闪烁着对青年时代的留恋和期盼。他留恋的是在中国度过的青春,而他期盼的,是中阿两国的青年能否更好地磨练自己,使自己成为新的交流事业的接班人。“将来不会只有一个拉沙德,希望中国这片土壤能孕育出更多的人才,让他们的‘中国梦’生根发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