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眼中的APEC马尼拉峰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1-17 11:36:30

当然,最近全球市场波动也是颇受关注的议题,但是我的一位同事告诉我,尽管亚太市场出现波动,亚太仍然是美国跨国企业眼中的目标增长市场,中国仍然是亚太市场的中心。我认为美国跨国企业仍继续把业务重心放在亚太地区,我想工商领导人峰会将为私营部门提供一个时机,并向亚太的商业发展再次做出承诺。

记者:美国对马尼拉峰会的期待有哪些?

莫妮卡:2014年北京峰会时,APEC首次引入全球价值链议题,并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重要突破。美方期待本次领导人会议能够批准《APEC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全面推进APEC在贸易、投资、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等领域合作。同时,启动APEC全球价值链与贸易增加值数据库建设,为深化全球价值链政策领域合作打下坚实基础。美方将提议建立全球数据标准,该标准涵盖医药行业、养老、医保,以及涉及数字经济的数据自由流通等。

其次,美方期待此次峰会将在构建可持续发展城市,包括智能电网、绿色低碳城市等领域取得较大进展。此外,美国商界一直关注并推动建立亚太金融论坛,美方希望该论坛将成为企业与政府间直接沟通具体问题的平台,如亚太地区保险业市场、亚太地区中小企业金融机制等,在此问题上,美方也期待有新的突破。

记者:美国在马尼拉峰会上对中国的期望是什么?

莫妮卡:很多人都会关注中国在此次峰会上的动向,包括习近平主席在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但我想大家可能将更关注中国经济增长的变化,特别是中国领导人如何继续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等。我个人认为,中国经济如果能保持6%左右的增长率也是非常可观的。但为规避风险,美国企业对华投资可能会更加谨慎。美方会关注中国领导人在本次峰会上对亚太自贸区(FTAAP)、数字经济等议题的立场及承诺等。

(光明日报华盛顿11月16日电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