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外交月” 看中国如何跳好“国际舞”

作者:开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1-24 09:44:19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4日电(见习记者 开可)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进入十一月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脚步遍及越南、新加坡、土耳其、菲律宾等国……

中国如何在世界舞台跳好“国际舞”?纵观与世界互动的大事件,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在这个大舞台上,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始终贯穿中国舞步,可以概括为“一个理念、两杆旗帜、两大法宝”。

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外交月” 看中国如何跳好“国际舞”

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一个理念: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11月15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讲话。他强调,中国的发展将继续为世界各国发展创造机遇,中国会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在全世界面前重申了中国信心、振奋了世界人心。

11月1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主席建议要着眼长远,完善亚太中长期合作战略架构,同时,推进一体化,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为亚太地区的整体发展提供“良药”。他还表示,中方愿继续为加强亚太经合组织能力建设作出贡献。

再往前回顾到今年九月份,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议上,习主席宣布设立为期十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在未来5年内,向非洲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习主席宣布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

这些为了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出的中国力量,生动演绎了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阐释的“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

这些举措既是我国负责任大国的体现,也是“共享”理念在国际事务中的具体化。“苟富贵,勿相忘。”四十多年前,我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毛泽东曾说过:“赞成我们的票一共76个,非洲国家26个,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中国发展壮大后,以自己能力帮助贫穷落后国家,是与落后“兄弟”共享发展成果,并帮助他们实现自身的发展。以自己力量贡献世界和平,为各国稳定发展提供大环境,也正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生动体现。

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外交月” 看中国如何跳好“国际舞”

2015年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两杆旗帜:亚投行和“一带一路”

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主席提出筹建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经过两年的发展,截止到2015年4月,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已先后加入。据媒体公开报道,已有57个国家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涵盖了除美国之外的主要西方国家以及除日本之外的主要东方国家。

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认为,亚投行带有明显的制度创新。亚洲发展中国家在亚投行的股份是75%,在其框架中,发展中国家占据主导地位。这在历史上是没有过的。从治理结构来说,亚投行在遵循国际最佳标准的同时,又突破了原有世界银行模式的束缚,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21世纪公司治理结构的多边国际机构。”亚投行的核心理念之一是“绿色”,金立群介绍说,亚投行国家将努力推动低碳绿色经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