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外交月” 看中国如何跳好“国际舞”

作者:开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1-24 09:44:19

此外,我国还提出了构建“一带一路”的倡议。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10月,在访问东南亚国家期间,提出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

以“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等为核心内容的丝路精神在新时代被赋予新的含义,那就是中国注重和他国的共同发展。

2014年9月,习近平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演讲。他表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以加强传统陆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实现经济共荣、贸易互补、民心相通。中国希望以“一带一路”为双翼,同南亚国家一道实现腾飞。2014年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在本月16日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习主席提出我国会坚持深度融入全球经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是我国对外开放和共享理念的两杆旗帜。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共识。

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外交月” 看中国如何跳好“国际舞”

2015年10月,访问英国期间,习近平在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陪同下观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学生汇报演出。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两大法宝:中国范儿的创新科技和中国味儿的传统文化

跟着习主席走出去的华龙一号,帮助人类抗击疟疾的青蒿素、华为在英国设立分公司……我国科技创新取得成果以后,又伴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潮流,走向世界。

中国的开放不仅体现在科技的走出,也有中国传统文化的“软出口”。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谓是对外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大使”,他的引经据典无不体现着浓浓的中国味儿。从中美关系的“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的“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习主席将中国传统文化带到了世界舞台上。不仅如此,近几年来,我国传统文化例如京剧、文学作品纷纷走向世界。

今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在伦敦出席了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并致辞。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孔子学院将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开放的“前沿阵地”。据公开资料显示,11年时间,全球133个国家已经设立了493所孔子学院和998个孔子课堂。

早在2014年9月27日,在全球孔子学院建立十周年暨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时,习主席致信祝贺:“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