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产业合作体现新理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2-05 13:31:31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企业建成的发电设施占非洲所有发电设施的90%以上,累计为非洲铺设铁路超过3000公里,修筑公路超过4000公里。截至2014年底,中国企业在非洲累计签订的承包工程合同总额已超过4500亿美元,非洲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第二大市场地位,并且所占份额逐步接近亚洲市场。

与中国企业盖的房子、修的道路、建的基站、开的工厂相对应的,是中国发展理念的传播。来中国进修的非洲国家省部级官员络绎不绝,“到东方中国取经”成为非洲工业化的必修课。“要想富,先修路”,“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等,开始深入非洲人心。

在埃及、尼日利亚、毛里求斯、赞比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中国企业投资开发的工业园区正在成为非洲工业化的孵化器。这一切无疑都在加速非洲的工业化进程。世界银行的统计显示,2014年,非洲制造业增加值2353.8亿美元,占全球制造业增加值12.39万亿美元的1.9%;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工业增加值1655亿美元,占全球制造业增加值1.3%。2014年,非洲GDP24308亿美元,制造业增加值2353.8亿美元,占9.7%。

诚然,与中国相比,非洲的工业化进程依然属于步履蹒跚。据预测,未来10年非洲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将由现在的30个增加到60个,未来30年非洲大陆将会有60%人口居住在城市,是现在的两倍,这些都会使得非洲基础设施以及就业的需求十分巨大。

2014年7月,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与非盟共同发布了《2014年非洲经济报告》,呼吁非洲各国政府重新构建工业化经济发展策略,制定有效的工业政策,以推进非洲的结构性转变。对此,非洲各国积极响应,纷纷将工业化发展提到日程。南共体制定了2015-2020发展规划,将工业化发展、建立共同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发展作为四大重点;尼日利亚制定了《2020年制造业发展规划》,目标是力争成为撒南非洲的投资和制造中心;喀麦隆计划到2035年建立有竞争力的工业体系;埃塞俄比亚则要成为“新的世界工厂”。而借鉴中国工业化发展模式,则成为非洲各国推进工业化的共同选择。

面对即将到来的非洲工业化热潮,着眼于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中国政府和非洲国家政府都在积极谋划中非产业合作的新机遇。

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非提出,着眼未来,中国愿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积极推进中非全面合作升级版,实施产业合作工程、金融合作工程、减贫合作工程、生态环保合作工程、人文交流合作工程和和平安全合作工程。为落实“六大工程”,2015年1月,中国与非盟签署推动非洲“三网一化”建设谅解备忘录,核心是建设非洲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三大网络”及实现基础设施工业化。2014年末商务部提出实施中非工业化伙伴行动计划,具体内容将在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期间推出。中国政府和企业将认真总结业已投产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发展经验,选择若干社会稳定、劳动力资源丰富、基础设施相对完善、投资环境总体较好的非洲国家,参照中国开发区模式,建设若干非洲工业化示范区、出口加工区、境外经贸合作区等,形成中非制造业合作基地。同时,为了推进工业化伙伴行动计划,破解困扰工业化发展面临的基础设施瓶颈,还将打造投融资平台,推出对非投融资计划,参与非洲主要公路、水路、航空、物流枢纽中心的规划、投资和建设,打造与非洲工业化配套的“物流循环系统”。

伴随中非工业化伙伴行动计划的实施,中非产业合作必将呈现新发展,融入新理念。届时,与中国资本共同走向非洲的,不仅有中国装备、中国技术、中国标准,还将包括中国发展模式、中国发展速度和中国发展经验。而在中非产业合作新发展带动下,非洲的工业化进程也将步入新的黄金时代。

(邢厚媛,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