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四个坚持方略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中国暖流”

来源:澎湃新闻
2015-12-13 14:33:24

十八届五中全会后,中国外交端出年度“压轴大戏”,领导人密集出访。

2015年11月5日-12月5日,一个月的时间内,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对越南、新加坡、津巴布韦、南非等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先后参加了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等重要会议。

11月18日,在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办的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

在演讲中,习近平号召亚太各经济体要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坚持落实发展议程,坚持推进互联互通,努力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他还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展将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对外开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发展的基础比较脆弱,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没有出现,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可能成为长期趋势。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习近平提出“四个坚持”、“五个更加注重”等方略体现出一个经济大国的担当,将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注入新的动力。

“旋风外交”展现中国积极主动外交姿态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2015年以来,习近平先后8次踏出国门,42天的出访足迹踏遍了亚、欧、美、非四大洲。

进入11月,中国开启“旋风外交”模式,习近平先后对越南、新加坡、津巴布韦、南非等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先后参加了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等重要会议。

习近平四个坚持方略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中国暖流”

11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了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16国领导人。

习近平在会见时指出,“16 1合作”诞生以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开辟了中国同传统友好国家关系发展的新途径,创新了中国同欧洲关系的实践,搭建了具有南北合作特点的南南合作新平台。下一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要本着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精神,加强各领域的互利合作。

“近期中国外交发展呈现更加积极主动、更加全方位发展、更加务实的三大趋势。”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恒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旋风外交”与习近平提出的“四个坚持”、“五个更加注重”等方略相一致,共同表明了“中国观点”,展现了“中国信心”,有利于中国培育发展新动力,打造发展新优势,创造发展新机遇,世界经济也将从中获得可持续繁荣的新动力和新商机。

中国经济网2015年11月21日也发表评论文章称,习近平主席系统阐明中国发展理念,展望中国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为亚太巨轮扬帆远航增添“中国动力”,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中国暖流”。

陈凤英认为,今年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局之年,又即将进入“十三五”时期。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和其他国家都需要多形式的互惠合作,近期较为集中的“峰会外交”为世界了解中国开启了一个窗口,同时也体现出中国外交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展现了大国风范和独特视野。

中国勇担世界经济复苏“带头人”重任

“大国外交、多边外交升温的背后透露的是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现状。”陈凤英告诉澎湃新闻,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各国都在寻找新的增长点、新的合作源、新的稳定和保障。

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也分析了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现状:“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低于预期,潜在增长率下滑,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世界经济可能出现多个引擎同时失速进而陷入停滞状态。世界经济要从亚健康完全走向健康,很可能经历一个长期曲折的过程。”

高恒认为,在世界经济复苏放缓的大背景下,世界战略格局仍在由单极向多元发展,世界经济一体化仍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作为新兴大国,中国应抓住战略机遇,积极在多边、双边场合阐释自己的主张,搭建多边或双边合作平台。

习近平四个坚持方略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中国暖流”

习近平在11月15日举办的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结合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介绍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举措,并表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

同时,习近平还对世界经济形势精准把脉,并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开出良方。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习近平引用清代魏源的《默觚·治篇八》中的古语说,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中国的“药方”中含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说,我们把世界经济比作人的肌体,那么贸易和投资就是血液。如果气滞血瘀,难畅其流,世界经济就无法健康发展。

这位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领导人开出的“药方”还包括,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等诸多方面。

此外,中国在区域政治、经济合作方面也牵头达成了诸多共识。

习近平在12月初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议,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方决定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确保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

高恒表示,中国提出的区域合作倡议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多国都谋划如何参与进来,并从中受益。近期中国领导人的密集出访对外发出了信号,即中方愿意和各方共商、共建、共享,推动相关合作倡议的落实。

习近平也公开表达了愿与各方合作共赢的立场:“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