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2-22 10:05:39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法治是现代社会治理的共同准则,也是世界各国网络治理的通行准则。习主席关于依法治网的重要论断对于我们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依法治网的重大意义

在我们这样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同样,在我们这样一个有近7亿网民的网络空间全面推进依法治网,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网络空间法治化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网络空间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依法治网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依法治国建设进程。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已经深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各种社会关系的重要载体。网络空间不能也不应成为“法外之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包括“依法治网”。

依法治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空间是国际社会公认的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主权空间。放眼世界,各国都在大力通过法治方式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和顶层设计。只有依法治网,积极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法治建设,统筹规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军事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重大问题,才能不断增强安全保障能力,维护国家主权不受侵犯。

依法治网是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智能工业、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让信息资源的经济价值得到充分挖掘。国际经济竞争、综合国力竞争,越来越聚焦在信息网络领域。只有大力推进依法治网,切实保障网络经济各方主体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秩序,才能够推动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普及、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和实现信息经济的全面发展。

依法治网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根本要求。曾几何时,网上乱象丛生,包括虚假信息乱象、网络侵权乱象、虚假低俗广告乱象、网络淫秽色情乱象、标题党乱象等大行其道,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面对这些问题,我们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引导互联网企业依法办网、网民依法上网,这有利于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网络空间法治建设成就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切实加强网络立法,初步形成了涵盖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的互联网法律体系。同时,进一步加大网络执法,引导网民守法,积极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

网络立法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加快。十八大以来,在中央高度重视下,立法进程进一步提速、立法层级明显提高,一大批互联网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先后出台。《网络安全法(草案)》已经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电子商务法(草案)》正在加紧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对若干网络犯罪行为作出规定并已正式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均对相关网络服务作出规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还先后出台了《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相关司法解释。国家网信办制定出台《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等一批规范性文件,为网络空间提供了必要的法律依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