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智“战颅”起惊霆——记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总工程师刘忠教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9 09:54:37

助智“战颅”起惊霆——记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总工程师刘忠教授
刘忠教授(右二)与学员交流。

助智“战颅”起惊霆——记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总工程师刘忠教授
刘忠教授(右二)。

助智“战颅”起惊霆——记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总工程师刘忠教授
刘忠教授(左二)。

1991年海湾战争时,刘忠刚刚入伍。他说彼时印象最深的,不是多国部队以摧枯拉朽之势将号称“世界第四军事强国”的伊拉克击败,也不是外军眼花缭乱的先进武器,而是美军神秘的C3I系统。

“我们知道指挥所被誉为‘战神之颅’,而指挥控制系统,就如同它的‘外脑’。”刘忠说。如今47岁的他已经是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总工程师。

当时,我军相关领域还停留在理论研究阶段,而刚刚大学毕业的刘忠却一针见血看到了问题的实质:信息化战争,拼的不仅是“肌肉”,更是“外脑”。

今年12月,他的团队经过5年艰苦攻关,成功研发的某重要指挥控制系统,顺利完成研制,正式装备部队。该成果填补了指挥控制领域的一项空白,为提升联合作战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矢志打赢,强军先强“中军帐”

刘忠在军营中长大,他的父亲也是一位军校教员,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在父亲的影响下,刘忠也立志在国防科技领域做贡献。1986年,他考上了当时实力雄厚的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系。大学四年,他如饥似渴地学习,阅读了大量军事书籍,并以优异成绩毕业。

1990年,趁着改革的东风,昔日同学纷纷下海、出国,而刘忠却义无反顾地来到长沙炮兵学院,成为了一名普通教员。那时,我军炮兵还缺乏信息化手段,作战计算仍局限在炮兵计算尺、计算器,而同期美军炮兵则早已拥有了先进的指挥信息系统。他暗下决心,夜以继日地研究,和同事们一起很快研制出一套先进的观炮综合模拟系统,受到部队的广泛好评。

此后,他毅然将研究方向转向军事指挥控制系统,先后在国防科技大学攻读了计算机系统软件专业硕士学位、指挥信息系统方向博士学位,拉开了新方向科学研究的序幕,并受命担任“联合作战指挥控制先期概念演示系统”课题组组长。

2006年,刘忠在英国朴茨茅斯大学访问一年后满载而归,接到了建设信息系统工程重点实验室的任务,这是我国唯一从事指挥控制研究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只有建起大规模试验环境,才能实现指挥控制系统的全谱系实验。当时,这在国内尚属空白。

深思熟虑后,刘忠毅然领命!夙兴夜寐,3年多来,他带领实验室顺利完成了预定目标,通过了总部验收考核,成为指控系统领域的“排头兵”和“国家队”!

他和团队秉承钱学森的系统工程思想,将深厚的理工科理论创新应用到指挥控制领域,探索出指挥编组、作战模式、流程设计、规划计划等军事问题背后的数理机制,创新性地提出了指挥控制组织体系模型,应用于多个指挥控制系统,为指挥控制体系建设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持。

“健脑工程”,科技强军新模式

指控是“艺术”还是“技术”?是“哲学”还是“数学”?是“经验”还是“经典”?这些疑问,长期困扰着部队指挥员。

对此,与刘忠长期合作的某部队长表示,这源自长期机械化战争思维的影响,导致作战指挥控制更多靠经验、魄力和感觉这样的定性分析。现代战争中,信息化条件下的体系作战已逐步取代传统机械化条件下的集团式作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