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世界从这5个词看中国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1-05 08:35:25

转眼间,2015年已经结束。一年来,国外媒体和学者关注中国的一个个热词,也正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扇窗口。

今天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从众多热词中挑选出5个,与你一起窥斑见豹,见证中国走向世界的坚实足迹。


陈尚文、张朋辉、李应齐、俞懿春、周輖


“十三五”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十三五”规划是这次会议讨论的核心议题。


“Wanna know what China’s gonna do? Best pay attention to the shisanwu…(要了解中国的下一步,你最好关注“十三五”……)”由复兴路上工作室推出的单曲《“十三五”之歌》在会议期间火遍全球网络,有国外网友直呼“被洗脑”“想要随着音乐跳舞”(见下图)。


2015年,世界从这5个词看中国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国际社会自然会紧紧地盯住中国对未来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


BBC中文网2015年10月26日发表文章称,“十三五”规划将给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确定方向。该网站同日发表的观察文章表示,预计新的五年规划会加大在环保、社会福利等方面的开支,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利率市场化。


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崔刚表示,韩国与中国经济关联度极高,两国共同点多,与中国经济新常态相对应的,韩国也在推进经济动力转换,推动韩国创造经济与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接崔刚期待“十三五”框架下中国与韩国联系更紧密,两国关系的“质”不断提高。


“9·3”大阅兵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在北京举行。


新加坡《海峡时报》当天发表题为《所有目光聚焦大阅兵》的文章,称大阅兵向中国人民传递强有力的信息


2015年,世界从这5个词看中国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三军仪仗队方队接受检阅。 新华社发


“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裁军30万”,这成为美国媒体当天最关注的新闻点。《纽约时报》报道称,这是近20年来,中国最大的裁军行动,习近平主席的承诺显示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心。文章引用安全专家的话说,习近平主席宣布裁军30万是一个惊喜,他向世界明确释放了和平与诚意的信号


韩国媒体报道指出,中国举行阅兵活动,展示了强大的国家力量。韩联社将“朴槿惠出席中国阅兵式”评选为“2015年韩国国内十大新闻”和“2015年韩中关系三大年度新闻”。报道指出,韩国总统朴槿惠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肩登上天安门城楼,彰显韩中友好关系,被视为象征韩中新蜜月时代的一幕。


北京冬奥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投票决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交给北京。


英国《卫报》当日发表文章《北京战胜阿拉木图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见下图),称北京将成为首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


2015年,世界从这5个词看中国


 


美国《纽约时报》分析称,虽然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同时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但没有哪个城市曾说服国际奥委会投票者相信,它拥有举办这两种赛事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财力资源和气候条件。但北京以一份周密的计划书赢得了代表们的信任


韩国《京乡新闻》报道指出,中国体育产业正朝向世界体育产业的中心不断发展,随着中国北京和张家口当选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中国冬季体育相关产业将进行集中培育。有展望称,冬奥会所涉及的运动带动其他关联产业,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将超过3000亿元。


反腐重治本


2015年12月21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人民网等单位主办的“汉语盘点2015”活动在北京举行,“廉”字当选年度国内字。这既集中反映出人们从内心深处对“廉”的认可与期盼,也是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的最好褒奖。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指出,这与中国领导人几年来一直推进的反腐倡廉运动息息相关。韩国《亚洲经济》报道指出,中国的反腐之风从开始到现在,始终强劲


中国重拳反腐也始终是美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反腐深入,中国有腐必反的原则更加清晰地展现在世界面前。从下面这个图表来看,《华尔街日报》对中国反腐败的报道真是颇下功夫!


2015年,世界从这5个词看中国



《联合早报》2015年8月1日发表文章,引述学者分析指出,中国加速清除老虎的动作,说明了习近平主席反腐的巨大决心,意味着反腐的力度不减。


精准扶贫


减贫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事业。2015年10月16日,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携手消除贫困 促进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


“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为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习近平主席在这次论坛上的主旨演讲,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和精准扶贫方略,向世界发出了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的具体倡议。


BBC中文网关注该论坛并发表题为《透视中国:中产、扶贫和发展挑战》的文章。文章说,如同中国在经济领域创造了很多“奇迹”一样,中国不论是在增加中产阶级数量还是减少贫穷人口数量方面都书写了经济史上的新篇章。文章称,中国中产阶级的增长和减贫的意义已经超越了中国国界,它不仅影响全球的生产、消费和经济的方方面面,还涉及到全球面临的诸多跨国界问题。


《联合早报》2015年12月25日发表评论文章《什么是中国的头号大敌?》。文章说,尽管难度很大,但习近平对扶贫问题的态度非常坚决,他号召“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