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干部这样改“五风”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2016-01-04 23:03:29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出,要“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干部怎样改进这“五风”呢?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如何改进“五风”。

一、牢记宗旨改进思想作风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在作风建设中,思想作风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思想作风体现学风,思想作风决定领导作风,思想作风主导工作作风,思想作风支配生活作风。

党的思想作风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认识论的指导下,在坚持和实践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贯态度和行为风格,是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思想方法、思维方式在实际工作中的惯常表现。目前,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主观主义严重、思想僵化保守等思想作风上的现实表现。

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是我们党的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开展思想教育,主要是进行理论教育,即对党员、干部进行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道德观等方面的教育。在中央党校201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指出:“现在在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最重要也是最需要注意并切实解决好的是理想信念问题和思想作风问题,最需要加强的是理论教育。”

改进思想作风核心是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在河北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习近平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我们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中央的考虑,是要为人民做事。”时刻把人民的疾苦放在心上,为人民服务,为新时期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点明了主题。

改进思想作风就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人的行为的内驱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最终建成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理想,也是支撑共产党人排除万难勇于奋进的坚定信念。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提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习近平:干部这样改“五风”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二、善于学习改进学风文风

学风体现党的精神面貌。重视抓好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毛泽东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既然是这样,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 习近平指出:“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 习近平强调:“高度重视学习、善于进行学习,是领导干部健康成长、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

改进学风,要在学习与实践统一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习近平强调:“各级党校要大力加强学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学员在学习培训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学习收获体现到为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而奋斗的实践上,体现到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到自身的道德、品行、操守、价值观等高尚的精神追求上和党性修养上,体现到关键时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实际行动上,努力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和行动相统一。”

改进学风,要在丰富学习内容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伟大而波澜壮阔的,是前人没有做过的。因此,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的内容上广博精深、兼收并蓄。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强学习党史国史、党情国情,注重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系统学习实现现代化的相关知识,掌握好制胜的看家本领。

改进学风,要在改进文风上下功夫。文风体现学风,反映党风。党的历史经验表明,不良文风的总根源,主要在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反对腐化文风的实质就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作风必须改进文风。习近平指出:“文风与党风同社会风气是紧密相连的”,“党风决定文风,文风体现出党风。人们从文风状况中可以判断党的作风,评价党的形象,进而观察党的宗旨的贯彻落实情况”。2010年5月12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指出:“党的历史经验证明,文风不正,危害极大。它严重影响真抓实干、影响执政成效,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耽误实际矛盾和问题的研究解决。不良文风蔓延开来,不仅损害讲话者、为文者自身形象,也降低党的威信,导致干部脱离群众,群众疏远干部,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失去吸引力、感召力、亲和力。可以说一切不良文风都是不符合党的性质、宗旨的,都是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相背离的,大力纠正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已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一项重要任务。” 反对“长、空、假”,倡导“短、实、新”的文风和会风是习近平同志对改进文风和会风的总要求。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提出,要改进文风“一是短,二是实,三是新”。而要做到这些,就要经常深入基层,了解问题实质,了解实际情况。因此,改进文风会风的过程也是改进学风改进党风的过程。

改进学风,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他指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既要用学到的理论知识指导新的实践,又要在实践中丰富发展理论,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