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干部这样改“五风”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2016-01-04 23:03:29

习近平:干部这样改“五风”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五、克己慎行改进生活作风

领导干部生活作风问题关乎党的形象和命运,关系国家能否长治久安。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是指领导干部在处理私人事务和家庭事务、处理和他人的非工作性质的社会交往事务等一切“八小时以外”的生活中的行为和态度。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具有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身份地位的特殊性决定了其生活作风并非个人的私事。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指出:“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

当前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总体上是健康的、积极的,这是主流。但问题也比较严重。这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吃喝玩乐,挥霍无度。有的领导干部在饮食上十分铺张,讲究山珍海味、名酒佳酿。以出公差名义游览风景名胜;巧立名目,出国考察;挥金如土,穷奢极欲。二是在生活上攀比斗富,铺张浪费,讲究排场。三是好逸恶劳,不思进取。思想空虚,精神萎靡,贪图享受,得过且过。四是迷恋女色,自甘堕落。这些不良的生活作风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损害了党群关系。

“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领导干部因其特殊的社会地位,其生活作风具有强大的示范性和辐射力,看似小事小节的生活作风,处处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生活作风如不加以监督规范,就会滋生贪污腐败。习近平指出:“一名领导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如果领导干部生活作风上不检点、不正派,在道德情操上打开了缺口,出现了滑坡,那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很难对社会风气起到正面引导和促进作用。”

习近平强调:“在当前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讲操守,重品行,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以身示范,从赴广东考察工作时吃自助餐,到赴河北调研时吃大盆菜;从在湘西同村民一起摘柚子,到去北京庆丰包子铺排队点餐,到款待来大陆参访的连战伉俪吃家常菜,看似都是关乎言行的一些小事小节,但却反映出习近平总书记良好的生活作风,给全国党员干部做出了典范。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开启了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独特的作风建设思想,开辟了我们党作风建设新境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