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干部这样改“五风”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2016-01-04 23:03:29

习近平:干部这样改“五风”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三、求真务实改进工作作风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必然要求,是凝聚民心、凝聚力量、增强全社会合力的必然要求。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下大决心改进工作作风。会议指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时习近平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改进工作作风,要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习总书记指出:“改进工作作风任务繁重,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八项规定的出台切实起到了改进工作作风的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明确了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更好的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但是“八项规定”出台至今,仍然有单位和个人不顾规定,违反“八项规定”,违规发放福利、违规使用公车、公款吃喝和公款旅游现象仍然存在,因此加强八项规定的贯彻和落实仍然是改进工作作风工作的重点之一。

改进工作作风,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从历史上看,我们党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时期,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真心拥护,能够取得一个接一个的胜利,都与我们党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密不可分。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共产党的性质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了我们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本色。实现党的崇高理想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奋斗,所以广大党员和干部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改进工作作风,要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须成于实”。务实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作风,也是党政领导干部的基本品质。习近平在《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一文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在调研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工夫。” 要增强工作执行力。改进工作作风重在效率的提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坚决克服会议多、文件多、事务性活动多的“三多”问题,坚持“说了定、定了干,干必行、成必优”的工作原则,脚踏实地办实事。

习近平:干部这样改“五风”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四、弘扬正气改进领导作风

在党的作风建设中,领导作风建设处于基础性和关键性地位,它不仅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而且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关系到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效。

改进领导作风就要严以用权。严以用权是“三严三实”的重要内容。要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就是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改进领导作风就要正确处理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实行集体领导,是党的基本组织原则和工作方法。但在实行集体领导的过程中,也要强调个人分工负责。否则,集体领导就不能落到实处。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组织和组织、组织和个人、同志和同志、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等重要关系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来设定和处理,不能缺位错位、本末倒置。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

改进领导作风就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领导工作中基本的领导方法和作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帮助同志,避免工作失误和建立领导威信的重要武器,对领导干部来讲,必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2013年9月25日,习近平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作为共产党人,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批评要出以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要实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

改进领导作风就要遵守党的纪律。遵守党的纪律是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也是重要的领导作风。对党的干部来说,遵守党的纪律非常重要。要自觉维护并遵守“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纪律原则,尊重和维护领导权威。2014年1月1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指出:“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党的各级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