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中纪委全会讲话中哪些热词值得关注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01-14 19:39:41

【学习路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12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历次中纪委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有一些词汇必能成为当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报道里“出镜”频率极高的热词,例如2013年的“‘老虎’‘苍蝇’一起打”,2014年的“零容忍”“纸老虎”“稻草人”“高压线”和2015年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等。那么总书记今年的重要讲话中,有哪些反腐热词值得关注?学习路上帮您梳理。

习近平总书记中纪委全会讲话中哪些热词值得关注

  【热词】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原文】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

【点评】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分组讨论会上,“民心”成为高频词汇。与会同志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是民心所向,更是时代发展大势所趋。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在2014年9月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就曾明确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在我,各族人民就能众志成城。”在2014年12月举行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我们的使命越艰巨,就越需要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去干事创业。”

【热词】两个“没有变”

【原文】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

【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目标两个“没有变”,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和政治信用的集中展示,也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新思路新变局新进展新成效的高度肯定。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两个“没有变”有力地驳斥了“反腐停止论”、“反腐转向论”、“反腐影响论”等错误观点,表明中国反腐将保持既定的力度和势头,继续推进反腐败向纵深发展。经过3年努力,中国反腐已形成社会共识,被提升至不可撼动的地位,反腐向前推进是任何力量都不可阻挡的。反腐败的决心没有变,传递出强烈的反腐信号,即中央反腐是动真格的,将继续出台一系列反腐新举措,形成新的反腐局面。遏制腐败的目标没有变,说明中央对反腐充满自信,已完全掌控了反腐全局和工作节奏,描绘出美好的廉政愿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