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中纪委全会讲话中哪些热词值得关注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01-14 19:39:41

【热词】向基层延伸

【原文】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点评】反腐不只是“打老虎”,也需要“拍苍蝇”。一些基层干部权力不大,但胃口很大,贪污受贿数额惊人,形成“小官巨贪”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要加快从严治党向神经末梢延伸是当下非常重要的工作。总书记曾讲过,大老虎离得太远,苍蝇每天扑面,这是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过程中易发多发的问题,要让群众共享改革红利,加快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要建构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体系,向下延伸,下沉传导压力。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从严治党不是宏观层面的,基层干部是从严治党的具体的推动者和执行者。庄德水认为,现在中央把基层从严治党作为要求提出来,说明下一步会加大主体责任的贯彻落实,层层压死责任,真正把政治意识树立起来,更多的是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在活力,确保从严治党能够产生实实在在的效益,让党的力量贯彻到基层,让基层成为从严治党的堡垒。

【热词】敢抓敢管

【原文】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

【点评】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曾表示,决不允许出现底下问题成串、为官麻木不仁的现象!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不能明哲保身。自己做了好人,但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什么位置上了?如果一个地方腐败问题严重,有关责任人装糊涂、当好人,那就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人!你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

去年,中纪委五次全会公报中指出,“坚决克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对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该撤换的撤换、该调整的调整。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坚决问责。”这既是对纪检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广大领导干部的警示。因此,党的各级组织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的责任,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对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班子中的“班长”,要狠抓组织建设和纪律建设,要不怕得罪人,敢抓敢管敢批评,切实加强管理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