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宁德模式”:贫困地区如何“弱鸟先飞”?

作者:潘婧瑶 张玉珂 赵艳红 来源:人民网
2016-01-18 19:40:41

“一楼是1998年习近平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时来调研看的房子,现在我家又扩建了!”福建省宁德市三沙镇东山村村民钟伏德在自家院中对人民网记者介绍,他家的老房子正在加盖第三层并进行装修。

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深入霞浦县三沙镇调研“脱贫致富奔小康”工作,看到三沙境内还有群众住茅草房,就提出要“集中力量解决茅草房改造问题”。1998年4月,习近平再次深入东山村调研茅草房改造工作,来到了当时还在读中学的钟伏德家中,这时茅草房已变成了瓦房。

十余年过去,这栋老房子几经扩建修缮,见证了东山村从一个住茅草房、吃地瓜米的贫困村,变成了一个几乎家家户户住上砖混结构楼房的美丽村庄。通过造福工程搬迁、乡村环境整治、发展渔业生产和特色种植等,全村农民人均收入从1998年450元提升为2014年的10650元,翻了二十多倍。

踏上宁德的土地,处处可见东山村这样的“脱贫村”。三十年前可能连一条公路、一栋楼房都没有的贫困村,都变成了如今这些白墙黛瓦、风景怡人的村落。2015年12月7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在宁德召开的东部地区扶贫工作座谈会时指出,“宁德模式”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功实践,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典范。

2016新年伊始,人民网记者深入宁德山山水水、村村寨寨,挖掘“宁德模式”的优势经验,倾听受益于扶贫政策的老百姓的新年祈愿,展望更多“获得感”的新一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