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依法严惩腐败犯罪 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作者:曹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3 22:06:35

中国日报1月23日电(记者 曹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1月23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表示,全国法院要在新的一年中依法严厉打击贪污贿赂、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犯罪,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震慑腐败分子。

过去一年,全国法院依法严惩腐败犯罪,落实刑法修正案(九)规定,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制定办理贪污贿赂案件司法解释,并依法审理周永康、蒋洁敏、李春城、王永春、郭永祥等一批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彰显我们党坚决惩治腐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

周强要求全国法院在新的一年中,要继续依法审理以贪污、截留、套取等手段侵害群众利益案件,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既打“老虎”,又拍“苍蝇”。

“我们还要完善对外逃腐败犯罪分子依法审理程序,加强与纪检、检察机关的沟通联系,积极参与海外追逃追赃工作。”周强说。

在依法严惩腐败犯罪案件的同时,周强也指出,要坚持不懈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从严治院,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引导广大干警从奚晓明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

2015年,全国法院共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72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8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0人。

周强补充说道,今年要继续加强队伍建设。要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反面典型为戒,坚决守住纪律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