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春运】京西行车公寓:20年150万次 没有失误过的叫班

作者:张雪梅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6-01-28 11:20:14

【新春走基层 春运】京西行车公寓:20年150万次 没有失误过的叫班

刚刚结束火车运行任务的乘务人员在办理入寓登记。摄影:邓晨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雪梅):每当提起铁路,我们会不由自主的想到机务、供电、客运等部门,殊不知,铁路还有一个不被大众所熟知的“铁路运输生产加油站”——行车公寓。简单来说行车公寓就是为铁路一线行车人员提供服务的地方,主要职能就是担负行车一线职工的吃、住和叫班任务,其中叫班任务最为重要。

位于莲花池东路北京西站的北京西行车公寓是全国规模最大、接待范围最广的一所铁路公寓,负责接待13个铁路局、21个客运段、7个机务段的乘务人员,日均接待1500人。在2016年春运期间,预计北京铁路局行车公寓管理段将接待列车37624台次,乘务员183586人次,而京西行车公寓的接待量则占全段16所公寓接待总数的三分之一

在公寓的各项工作中,叫班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职能。叫班员主要负责入寓登记、安排房间、发放房卡和就餐券以及叫班等任务。别看叫班室只有几平方米大,但却是列车安全运行的起点,是保证列车正点出发的第一道关口。如果没有准时叫醒火车司机或乘务员,耽误了火车出发,同样要承担行车事故的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