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春运】京西行车公寓:20年150万次 没有失误过的叫班

作者:张雪梅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6-01-28 11:20:14

【新春走基层 春运】京西行车公寓:20年150万次 没有失误过的叫班

公寓内景,雪白的墙壁、一尘不染的地面、安静的环境让人觉得走进这里就像进了家。摄影:邓晨曦

和酒店里的叫醒服务不同,这里的叫班必须是互动性的,叫班时根据调度下达的列车运行计划和各驻寓车队的排班情况,通知出乘的师傅做好出乘准备,听到叫班后,司机或者乘务员必须作出相应的回答,如果没有回应,服务员就会亲自到房间叫醒,确认不会错过出乘时间,执行严格的“一叫、二签、三催、四复查”,确保把每个乘务员叫醒、叫起、叫走。为了能够让司机、乘务员准时出乘,叫班室24小时不离人,日叫班210次,20年来,累计安全叫班150多万次,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因叫醒服务失误而造成的行车事故,保证了150多万趟列车的正点发车。

调图工作是公寓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每次遇到调图变点或者春暑运临客增加等等铁路特殊时期,叫班员们会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几天几夜不休息连续奋战。叫班班组长庞汝恒便是千千万万“钢铁战士”中的一位。小庞在叫班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六七年,为了做好2016年1月10日的调图和接待工作,他和同事们没日没夜地忙碌,根据调图变化交路图一趟趟核对变点车次,准备住宿房间,调试叫班喇叭,更新叫班计划,为了确保叫班计划的准确无误,叫班员轮流复查,核对,调试,再核对,再调试……直到所有的车次都运行顺畅才能安心,确保调图过渡期安全平稳。因为只有叫班计划万无一失,才能保证叫班的准确,才能保证乘务员准点出乘,才能保证列车正点出发。

春运忙在前,但是在春节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由于铁路工作的特殊性,铁路公寓的叫班员依然需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吃不上亲人做的热腾腾的年夜饭,但是他们却把特腾腾的年夜饭送到了每一位在公寓住宿的行车人员手里,他们虽然不是铁路春运的“排头兵”,却是每年春运“大仗”的坚强堡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