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是姐的双眼 妹是姐的双脚(图)

作者:石鹏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
2016-02-02 16:11:28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每当哼唱这首歌,总能想到恋人之间克服生活艰难、携手相伴的美好。在上饶东都花园小区里有这样一对姐妹,妹妹宁菊英40年如一日,用心照顾双目失明且患有严重类风湿关节炎的姐姐,从亭亭玉立的女孩到步履蹒跚的老人,近半个世纪的温情守护,诠释着血浓于水的姐妹情深。 “菊英是我的双眼、我的拐杖,我这辈子最温暖的依靠。”这是姐姐宁兰英常挂在嘴边的话。

妹是姐的双眼 妹是姐的双脚(图)

宁菊英照顾姐姐宁兰英的生活起居

双亲去世 她担起照顾姐姐的重任

宁菊英姐妹曾经生活在鄱阳县城一个幸福的大家庭里,家中兄妹4个,宁菊英是家中老三,宁兰英比宁菊英大6岁,是家中老二。7岁那年,宁兰英双眼患上眼疾,因家中贫寒,没有及时医治导致双目失明。眼睛看不见,父母对她格外疼惜,教会她基本的生活自理,家中的兄妹对她也是疼爱有加,每当出去玩耍时,总会牵着她的手一起去。上课回家,还会把在学校里学到的新知识、有趣的事说给她听,如今老人都还能熟练地背出乘法口诀表。

1968年,宁菊英因丈夫工作调动,跟随丈夫来到上饶市区生活。宁菊英告诉记者,1975年,他的父亲去世,之后的一年母亲也随之而去。“母亲临终前,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失明的姐姐。”宁菊英说,她的大哥大嫂都有工作,家里还有4个孩子要照顾,根本没时间照顾姐姐。她的小妹和妹夫因工作原因两地分居,也不可能照顾姐姐。这样,照顾姐姐的重担就落到了她的肩上。虽然当时她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为了让母亲走得安心,她还是毅然接下这个重担。

母亲去世后,宁菊英把姐姐从鄱阳接到上饶市区和她一起生活。

[1] [2] 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