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是姐的双眼 妹是姐的双脚(图)

作者:石鹏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
2016-02-02 16:11:28

家境困窘 却对姐姐始终不离不弃

宁菊英一家生活并不宽裕,丈夫陶三义是原朝阳磷矿的一名普通职工,宁菊英没有正式工作,有空时就到矿上做临时工铲矿石。宁菊英说,那时姐姐只是双目失明,生活能够自理,偶尔还能帮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1982年的一天深夜,宁兰英突然肚子痛,在床上不停地翻滚。宁菊英和丈夫将宁兰英送到卫生院,医生诊断为阑尾炎,需送到大医院治疗。宁菊英连夜将宁兰英送到原上饶地区医院治疗。由于宁兰英没有任何生活保障,宁菊英找来大哥、小妹商量,兄妹3人东拼西借好不容易才凑齐了医药费。

那之后,由于体质不好,宁兰英的身体大不如前,三天两头就要往医院跑。1987年被诊断患上类风湿综合征。医生告诉宁菊英,宁兰英的关节可能出现僵硬畸形,骨骼和肌肉也会萎缩,极易致残。而此时,朝阳磷矿因经营不善发不出工资,宁菊英家一时陷入困窘。

1997年宁兰英手指完全弯曲变形,无法拿握东西,全身关节也相继发生病变,手关节不能向后弯曲。

不忘承诺 只愿姐姐能生活得更好

家中生活本已捉襟见肘,但宁兰英看病吃药的花费却没有减少。1999年宁菊英丈夫从朝阳磷矿退休后,由于企业效益不好,退休工资常常发不出,尽管有两个孩子和远在外地的哥哥妹妹的资助,但依旧四处举债。为了解决家中生计,宁菊英丈夫在学校谋了一份门卫的工作,宁菊英自己也做起了清扫员。

2003年,宁兰英右腿瘫痪没法行走,出行只能依靠轮椅。病情加重后,宁兰英生活基本无法自理,吃喝拉撒全靠妹妹宁菊英帮忙。

十几年里,宁菊英和丈夫带着宁兰英辗转多处,寻找更便宜的房子居住,生活颠沛流离。可就算再难再苦,宁菊英也不忘当时对母亲的承诺:“只要有口饭吃,就绝不会让姐姐饿着;只要有一件衣服穿,就绝不会让姐姐冻着。”自己节衣缩食,总把最好的留给姐姐。宁菊英告诉记者,这几年她和丈夫租过月租500元的房子,也租过月租300元的房子,但不管租什么样的房子,她唯一的条件就是要住在一楼,这样她就可以经常带着姐姐出去晒太阳,陪姐姐出去散步。

一次,宁菊英外出扫地,独自在家的宁兰英下床活动,不慎摔断了右腿。宁菊英连忙将姐姐送到医院。由于宁兰英患了类风湿综合征,骨头十分脆弱,不能打钢钉,只能做牵引让骨头慢慢恢复。宁兰英的身体只要一动,摔断的骨头就容易错位,照顾姐姐的工作变得非常艰辛。3个月的时间,宁菊英一直坚持睡在姐姐身边,姐姐一有动静,她就能起身照顾。

温情守护 甘当姐姐的眼睛和拐杖

近几年,因为多种慢性疾病,宁兰英的身体每况愈下,不仅双手严重畸形,抬不过头顶,同时还患有胆结石、冠心病等,生活已经完全不能自理。在年复一年的照顾中,宁菊英毫无怨言。宁兰英告诉记者,多亏了妹妹和妹夫,否则她这辈子真不知道怎么过。

2014年,宁菊英申请了廉租房,住进了东都花园小区里,通过向有关部门说明情况,她租住的楼层依然是一楼。在社区的关心下,宁兰英申请了五保户,这样生活和看病就有了保障,宁菊英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在慢慢变老的路上,姐姐宁兰英的身边总有妹妹宁菊英温暖的双手,伴着她前行,成为她的双眼和拐杖,带着她穿越时光的风尘,去静候岁月的美丽。

1月30日,本报已联系省福彩中心,将给予这对姐妹一定的资助,减轻她们生活中的压力,并希望她们幸福安康。

文/图 韩冷 江南都市报记者石鹏 实习生张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