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饺子 写书法 穿汉服 国外课堂上的中国年

作者:曹迪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2-07 11:05:11

尽管韩玉与法国家庭生活在一起已经两年多了,但是文化的磨合永远都没有停止,不仅在生活中,在教学中也是一样。“并不是所有的中文词语都能找到对应的法语单词,有的时候要花费很长时间向他们解释。”韩玉说道,“中文词语涵盖的意义太广,有些在我们看来情理之中的解释对于外国学生来说并不理解,这就要给他们多介绍些其他方面的知识,任何语言的背后其实都是一个国家的文化在做支撑。”

在韩玉教学的学校,学生每年都要重新选择一次第三外语,“法国的学生都比较独立,他们很早就有自己的人生规划,那些从高一就开始坚持学汉语的学生可能因为对中国感兴趣,希望从事与中文有关的工作,甚至对外汉语教学。”

包饺子 写书法 穿汉服 国外课堂上的中国年

中国日当天,学校食堂布置得充满中国文化气息。图片由韩玉提供

包饺子 写书法 穿汉服 国外课堂上的中国年

今年春节,韩玉教大家学习剪纸。图片由韩玉提供

每年春节左右,韩玉教学的高中都会组织一个特别的“中国日”,她会提前跟学校食堂的工作人员打好招呼,准备一些中国菜,也会把教室布置一下。课上,韩玉教学生写书法,课下,她带领大家一起包饺子,学生们能参与其中特别开心。“今年春节,我打算教大家学习剪纸,然后把学生们的作品收集起来帮他们保存,这不仅对他们是一个纪念,在以后学校做汉语宣传时也会有很大帮助。”

韩玉说,她很荣幸能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把中国的文化知识传授给外国人。她不仅在法国的课堂上推广汉语知识,更是把中国人的习俗与优良传统带到了她的法国家庭中,她笑着说:“现在我的公公婆婆有时候都会学说一点汉语呢!”

包饺子 写书法 穿汉服 国外课堂上的中国年

春节联欢会上,印尼丹戎布拉大学孔院学生表演太极扇。 图片由陈佩英提供

与中国结缘 回家乡推广汉语教学

来自印尼丹戎布拉大学孔子学院的院长陈佩英认为,如今各个国家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对于外国人来说,能够掌握汉语在就业上会有很大优势,许多学生毕业后都会到中资企业,因此现在学习汉语的人数也在增加。

近几年来,汉语在印尼的传播可谓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学习汉语的重要性,甚至很多非华裔的学生也选择中文系,很多企业也给他们的员工进行汉语培训。同时,很多正规学校都把汉语纳入课程设置,如今汉语在整个印尼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在陈佩英看来,孔子学院对汉语在海外的传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学生不仅借此更系统地学习了汉语,也更好地了解了中国的文化。不过,目前当地的汉语人才还很稀缺,她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优秀汉语教师来到这里帮助推广汉语教学。

包饺子 写书法 穿汉服 国外课堂上的中国年

印尼丹戎布拉大学孔院学生登台表演。图片由本人提供

陈佩英院长与中国也有着不解的情缘。她从小就喜欢中国电影与音乐。2005年,陈佩英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到中国攻读硕士,她说:“我还清楚地记得那天是8月28日,当我踏入向往已久的北京语言大学的校园时,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2009年,她又获得了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奖学金返回母校攻读博士学位。

作为一名外语学习者,陈佩英表示,语言与文化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学习一种语言不仅是掌握他的听说读写,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与文化,对语言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这样也会避免在语言表达上因为文化差异而产生误会。”因此,在印尼丹戎布拉大学孔院也会经常举办一些与中国文化有关的活动,会让学生们学习中国乐器、武术、书法剪纸、踢毽子等,学生们很乐于自己登台表演。

今年春节,印尼丹戎布拉大学孔子学院同往年一样组织了联欢活动,学生们在中国老师的帮助下提前准备节目,编排武术表演、进行民乐演奏和中文歌曲的演唱,学生们都很高兴能借此机会展现平时所学的中华才艺。陈佩英说,今年2月18日,学生们还会在商场进行演出来庆祝春节。“我希望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大家感受中国的节日气氛,也能够展现学生们不同的一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