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被“互联网+”改变的春运回家路

来源:人民网-江苏视窗
2016-02-08 17:44:47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被“互联网 ”改变的春运回家路

网络媒体走转改:被“互联网+”改变的春运回家路

图为江苏高速客运有限公司推出的宁杭定制专车,司机帮乘客放行李顾姝姝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被“互联网+”改变的春运回家路

图为江苏高速客运有限公司推出的宁杭定制专车 顾姝姝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被“互联网+”改变的春运回家路

乘客坐在南京开往仪征的定制商务车上。顾姝姝摄

过去说到春运,不得不提一个关键词——一票难求。2月2日下午3点,准备回杭州老家过年的郭先生悠闲地提着行李走过南京小红山客运站检票口,坐上一辆六座奔驰商务车等待出发。接到郭先生以后,奔驰车随即开往其他地方接乘客。据悉,这是江苏高速客运有限公司推出的宁杭定制专车,乘客可通过微信平台或巴士管家APP订票。除此,亦有互联网出行平台推出网上约车的顺风车服务,老家河南的孟先生就是坐顺风车回去过年的。这是“互联网+”时代的新景象,也是不少人尝试这种新型服务的第一个春运。

客运公司的顺势转型

互联网时代重视用户体验的精髓正悄然改变着客运业。接到郭先生后,奔驰商务车赶到南京长途汽车东站,因为有几位乘客约好在那里上车。来南京旅游的江西人幸女士是其中之一,她准备乘这趟宁杭定制专车到杭州约朋友一起回家乡。“我平时出远门坐高铁多,这次去杭州碰上春运,火车票难买,就通过手机APP定了这辆车。”她颇为惊喜地说,“上车时我感觉有点奇怪,怎么不是大巴?这个车舒适度更好,票价和大客车差不多,手机订票也方便。”

“班车小型化、服务定制化”是江苏高速客运有限公司调度员田德松常挂在嘴边的话。2013年宁杭高铁的开通,让这家专跑宁杭线的客运公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田德松说,高铁开通前,宁杭大客车平均上座率是80%;2014年以后,这些50座的大客车平均上座率不到三成。

“以前都是坐在家里等客,现在要靠我们自己去拉客源。”靠什么拉?田德松说,主要靠宣传和服务。“我们凭什么和高铁竞争?只能靠我们定制化的服务,比如将乘客送到公交、地铁换乘点,或提供上门接送服务。”

据悉,截至2015年12月,宁杭线的大客车已陆续下线,目前仅剩一辆,其余都换成了6座奔驰商务车。田德松算了一笔账,使用商务车后,来回过路费从540元降到220元,来回油费从600元降到300元,往返宁杭一趟的成本就少了600元。他说,目前公司开通的宁杭专车共有5个班次,上座率稳定在80%左右,虽然换成更舒适的商务车,但票价仅贵了10元。谈到安全保障,他说,这类专车与大客车一样,都购买了座位险。

转型离不开服务。田德松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政策能够支持。按照现行的规定,营运车辆必须在车站上下客。“如果是站到站,就跟大客车一样,没有差异化服务了,希望主管部门考虑在下客需求比较大的地方设一些临时下客点。”他说。而目前,在车站以外的地方让乘客下车属于违规,一旦被运管部门抓到就要罚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