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被“互联网+”改变的春运回家路

来源:人民网-江苏视窗
2016-02-08 17:44:47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被“互联网 ”改变的春运回家路

网络媒体走转改:被“互联网+”改变的春运回家路

图为南京小红山客运站工作人员在指导乘客下载手机购票软件 顾姝姝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被“互联网+”改变的春运回家路

二维码代替了纸质车票。图为乘客扫二维码进站乘车 顾姝姝摄

乘客逐渐习惯刷手机进站

互联网 带来的影响就像春风一样,在客运行业弥漫开来。

江苏省交通厅运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人民网新春走基层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跑沪宁线的客运公司也在试运行这种“互联网定制客车”,上座率大多在80%以上,一些线路车票比较紧俏,未来将逐步扩大定制客车的范围,提供更好的服务。

而在其他大客车运行线路上,互联网元素也愈加丰富。2月2日上午10点,40多岁的叶先生赶到南京小红山客运站,准备买票回宿迁老家。在车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下载了一个订票APP。从安装软件到绑定银行卡,几分钟的功夫就买到了上午11点从南京开往宿迁的车票。“比在窗口买票方便多了,以后回老家不用再来排队买票了。”叶先生感慨。

车站工作人员陈炯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过去旅客都是捏着车票向工作人员询问上车地点,现如今不少旅客都是‘噌’一下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咨询。”陈炯说这话时,叶先生正准备过检票口,他拿出手机点到一个有二维码的页面,交给陈炯扫了一下便进站乘车了。

据了解,2015年,江苏交通运输部门着力加强“智慧交通”建设,省内13个地市专业客运企业主动拥抱“互联网 ”,完成了“巴士管家”APP客户端江苏省内联网平台的搭建工作。目前“巴士管家”可同时满足江苏、广东、上海三省市以及山东、河南、浙江部分地区旅客的购票需求。

跨城顺风车成年轻人新宠

1月28日,在南京工作的孟先生和妻子通过滴滴顺风车平台找到一位河南老乡,准备和他拼车回家。往年,他都是乘火车回家乡河南桐柏县过春节,今年他没有买到直达的火车票。一开始,他选择“曲线”回家,从南京到合肥再到安庆,最后转到桐柏。考虑到行程太繁琐,他将火车票退了准备通过跨城顺风车回家。

他在滴滴顺风车平台上发布行程后的第三天就确定好了车主。这中间,他一共接到五六位车主的电话。第一位车主联系他之后,发现并不顺路;第二位小伙子想带他,但因为其父母担心安全问题,不同意儿子带陌生人。最后拼车成功的车主老家是和孟先生老家相邻的县城,桐柏县是这位车主回家的必经之路,行程就此敲定。

谈到价格,孟先生说,通过手机软件输入起点终点、人数及行李数量,系统会自动测算价格。“我们两个人共付480多元,而坐火车两人花费在400元左右。”他说,“贵不了多少钱,而且顺风车司机到家门口来接,不用我们拖着行李去车站,很方便。”

提到安全问题,孟先生说并不担心,虽然没有见过面,但他已经与车主通过电话,修改过几次上车地点,对方都很爽快地同意了。“这种顺风车给了我们更多的选择,原先回老家就两种方式,乘火车或长途大巴。”提到安全保障,孟先生说,看到新闻上说网络出行平台给乘客买了保险。

对于春运期间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拼车业务,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在1月21日举办的春运服务新闻发布会上表态,只要不以盈利为目的,交通部是鼓励的。但这位负责人提醒,广大车主和驾驶员在出行前对车辆状况进行维护检测,确保技术状况良好,途中要平稳驾驶、注意休息,不要超速超员,不要疲劳驾驶;也希望拼车双方能够明晰双方权益,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