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朋友圈元首猴年送祝福 负责任大国让全球点赞

作者:开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2-13 15:44:51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开可)猴年伊始,春节的爆竹声还未走远,新年的祝福还在温暖人心。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注意到,猴年的春节,不仅有全世界华人华侨的新春祝福,还有外国政要的祝贺。习大大的朋友圈再次因为中国人的节日变得热闹非凡。究其背后原因,“习大大+”工作室认为,不外乎两字:责任。这份祝福,离不开中国在世界负责任形象的崛起,也离不开中国自身取得的发展成就。在国际,责任就是“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中国方案;在国内,责任就是“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全面小康新征程。

习大大朋友圈元首猴年送祝福 负责任大国让全球点赞

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世界大美中国方案

习近平的每次出访,“习大大+”工作室都会仔细揣摩其中意味,发现这些出访都是中国在深耕“朋友圈”,与世界各国友好,展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习近平的每次国外出访都给国际社会留下了“担当”的印象,诚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猴年贺词中所说:“感谢中国以及中国人民对联合国工作的支持。”

“习大大+”工作室梳理了习近平的外出访问后,发现中国在国际上的担当主要来源于中国贡献和中国方案。

2016年年初,习近平在出访中东时指出,中国是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为改善巴勒斯坦民生,中国决定向巴方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并将为巴勒斯坦太阳能电站建设项目提供支持。为推动“一带一路”,中国将提供1万个奖学金名额和1万个培训名额。

刚结束不久的2015年对中国来说,是开展全方位外交的一年,也是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在世界崭露头角的一年。这一年,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脚步走遍了世界。

据媒体统计,2015年,习近平共进行了8次出访,历时42天,遍布14个国家、21个城市,进行了223次会见和44次演讲。

2015年5月,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习近平表示:“中国人民重情重义,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曾经风雨同舟、相互支持的老朋友。”

2015年9月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并且表示,中国爱好和平,不管发展到哪一步永远不会称霸。中国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正如习近平所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习近平在2015年9月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议。在26日举办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习近平宣布中国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在27日的全球妇女峰会上,中国宣布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相关目标;今后5年内,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和100个“快乐校园工程”,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参加培训,并在当地培训10万名女性职业技术人员。

2015年9月28日,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议召开。习近平称,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中国将设立为期十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在未来5年内,中国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

在世界如何发展等问题上,中国也频频发出自己的声音,贡献中国方案。

习近平主席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为世界各国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五位一体”的“路线图”。

在巴黎气候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巴黎协定”是对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推动,并就未来全球治理模式提出三点主张。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就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提出了坚持四项原则,并提出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为互联网空间的治理献上中国方案。

而今年年初的中东之行,习近平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重要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指出,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分析人士认为,这三个“关键”是中国为“中东之问”提出的解决之道。中国再次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奉献智慧和方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