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朋友圈元首猴年送祝福 负责任大国让全球点赞

作者:开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2-13 15:44:51

习大大朋友圈元首猴年送祝福 负责任大国让全球点赞

2月2日,南方“小年”。习近平到江西井冈山看望人民群众。

勠力同心奔小康

“人民勤务员”要照顾好群众的生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齐”才能为“天下平”出谋划策。“习大大+”工作室认为,国内的发展、民众生活的提高是中国在世界上能够担当责任的“硬脊梁”,是中国有国际担当魄力的“压舱石”。对国内,负责任就是带领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奔小康,13亿中国人一个也不能少。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在猴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在江西慰问干部群众时如是说。2015年,习近平在吉林延边视察时曾说:“全面小康,哪个少数民族都不能少。”一个人都不能少的小康,这是一个国家对人民的承诺。

始终将群众冷暖记心头,人民群众穿得暖不暖、吃得好不好是习近平最大的牵挂。猴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到江西看望群众时指出,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这是习近平连续第四年在春节前夕到地方看望慰问群众。2013年甘肃,“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一定会给乡亲们更多支持和帮助”;2014年内蒙古,“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2015年陕西,“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在2015年10月举行的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中国的减贫目标:“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据报道,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过去30多年来,中国致力于扶贫减贫,已成功使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国际社会评价中国的扶贫工作对国际社会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起到提纲挈领作用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指出,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我国仍有扶贫线以下的贫困人口7017万人。建议提出,今后五年扶贫开发领域新的目标要求: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内炼自身发展,外炼世界责任,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认为,不管是对中国人民的责任,还是中国对世界的责任,两者都是中国“朋友圈”越来越大的支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