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扶贫实绩考核这根“指挥棒”

作者:杨 飞
2016-02-18 13:26:30

  作者:杨 飞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用好扶贫实绩考核这根“指挥棒”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甚至已经成为了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既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也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更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前段时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就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消灭贫困,向美好富裕生活迈进的动员令和进军号。

  贫困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也一直都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牵挂的事情。春节期间由中央网信办提倡,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新浪微博联合发起的“9 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就曾结合春节红包传统,号召微博用户9人一组、每人100元,给每个贫困户发900元“9加1”暖年红包,精准帮扶贵州、河北等省3264户贫困家庭,汇聚了精准扶贫“网动力”。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精准扶贫需要集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打一场扶贫攻坚战,其中党委、政府作用不可或缺。党委、政府作为“扶贫攻坚号”的车头,也只有时时刻刻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明方向、强动力,列车才能越跑越快。更何况“有困难,我来帮”也是党员干部的铮铮誓言,党委、政府也有责任去帮扶困难群众,帮助他们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解决他们的困难。

  事实上,党委、政府也的确能够在扶贫攻坚中发挥“主心骨”作用,牵引各种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定点投放”,进而形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强大合力。比如说,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的三个问题,既“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都与党委、政府紧密相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扶贫开发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党委、政府就必须负起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