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扶贫实绩考核这根“指挥棒”

作者:杨 飞
2016-02-18 13:26:30

  党委、政府发挥“主心骨”作用,关键还在于党员干部工作是否到位。在群众心目中,党员干部就是学习的标杆。尤其是在扶贫攻坚工作中,若党员干部退避躲闪,干事情如同蜻蜓点水,就既会让群众怀疑扶贫攻坚是否真正在为民着想,也将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从这个角度来说,党员干部就必须把精准扶贫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用实干点燃群众脱贫致富热情。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围绕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针对主要目标任务设置考核指标,对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进行考核,就有助于用好扶贫实绩考核“指挥棒”,绘制好精准扶贫攻坚蓝图,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众人拾柴火焰高”,扶贫攻坚战并不是一个人的战争,必须集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共同为之。而今《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已经出台,各级党委、政府就应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发挥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汇聚成扶贫开发工作的强大合力。

  再往前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去年11月,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也曾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如何开局显得尤为重要。《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强调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实行正向激励,落实责任追究,也是一种加码。

  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而今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党员干部就要用好扶贫实绩考核这根“指挥棒”,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时刻保持知难而进、克难而上的豪情锐气,在困难面前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杨 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