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习近平密集调研有深意!

来源:中青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
2016-02-19 19:05:48

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习近平密集调研有深意!

当时,侠客岛文章分析称:“如果说今天有什么事情出人意料的话,那就是习近平昨天还在南京接见四国领导人,今天就在北京了。如果有什么事情更让人意外的话,那就是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改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并通过了一个叫《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文件。”

原因在于,尽管这已经是第四次会议,但除了第一次是建章立制外,此前讨论的都是关于户籍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关乎全局重要措施。与之相比,媒体融合这一议题显得较为不同。

但媒体融合并不是“小话题”。

正如他在2013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所说,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要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媒体工作:不日新者必日退

同样是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他还提出了诸多新颖表述。比如,他提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

又比如,他说,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

2013年11月16日,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习近平谈到了新形势下的管理弊端。

他说,从实践看,面对互联网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现行管理体制存在明显弊端,主要是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同时,随着互联网媒体属性越来越强,网上媒体管理和产业管理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

“不日新者必日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对于媒体工作中如何应对新形势变化,他曾引用这两句古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