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中国站稳“世界第一阵营”

来源:瞭望
2016-02-29 21:13:04

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迈上了更高更大的台阶。

“十二五”,既是充满风险挑战、极不寻常的时期,又是成就卓越、极不平凡的时期。面对十分严峻又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科学决策,国务院实施正确而有力的宏观调控措施,有效地应对了各种难以预测的危机,较为圆满地完成“十二五”规划所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迈上了更高更大的台阶。

“十二五”时期,中国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进入世界第一阵营,国防实力进入世界第二阵营,国际影响力不断增长,真正扮演世界大国角色。具体通过“目标一致法”,逐一分析“十二五”规划定量目标,“十二五”规划所规定的七大目标均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所列出的24个量化指标,总体完成率高达96分左右,明显高于“十一五”规划86.4分的总体完成率。

五年来,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增长、贸易增长、投资增长持续低迷,所形成的外部冲击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前所未有,以至于外贸依存度从2006年的64.8%一路下降至2015年的36.2%,2015年进出口出现负增长。然而,中国这艘经济巨轮仍能“稳中求进”,在改变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同时,也正在深刻影响着世界的发展。

国际视角:中国再上大台阶

随着“十二五”的结束,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如此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心,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中坚力量,发挥着巨大的正能量,产生着多种正外部效应。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库,针对“十二五”,可以首先从国际视角做出客观评价:

第一,经济实力再上一个大台阶,进入世界第一阵营。

从经济总量看,按汇率法计算,我国GDP总量占全球比重从2010年的9.2%上升至2015年的14.4%,比2010年提升5.2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按购买力平价法(PPP)计算,我国GDP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4.0%上升至17.2%,比2010年提升3.2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0.65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无论是汇率法,还是购买力平价法,中国的GDP占世界比重都会提高至20%左右。

中国从世界第二大贸易体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体。中国货物进出口额占全球比重从2010年的9.65%提高至2014年11.34%,提高了1.69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0.42个百分点。我国货物出口额占全球比重从2010年的10.4%提升到2015年的13.2%。我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长超过13.6%,服务贸易也居世界第二位。

第二,我国科技实力再上一个大台阶,进入世界第一阵营。

科技实力,指一个国家科学创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科技投入能力、全社会使用最新技术能力之总和。具体的量化指标包括4个:国际科学论文发表量、本国居民发明专利申请量、研究与试验经费支出总额、互联网用户总数。

研究结果表明,每五年中国科技都会上一个大台阶。2000年中国科技实力占世界的比重为3.85%,美国是中国的7.01倍;2010年中国占世界的比重提高至16.00%,美国缩小至中国的1.31倍;2014年中国达到了23.49%,超过了19.30%的美国比重,相当于美国的1.22倍。其中,互联网用户、国内居民发明专利申请数都超过了美国,分别为2.41倍和1.70倍,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国际科学论文发表量与美国的相对差距分别缩小至1.19倍和1.58倍。

需要说明的是,科技实力不等同于科技水平,中国的科技水平也在迅速提高,与美国的相对差距在不断缩小,从世界第三阵营进入第二阵营。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2015科学技术与工业记分板》调查报告指出,2003~2012年期间,全球发表的科研论文数量每年递增约8%,美国累计增长50%,而中国则足足增长了3倍。据统计,仅2012年一年,中国就发表了40.9万篇科研论文,在数量上仅次于美国。

全球前10%的被引用次数最多的论文被称为“优秀”论文,2012年中国约9%的论文进入这一行列,在比例上几乎和日本并驾齐驱,在数量上则比第三名的英国多出了约7000篇,位居美国之后。2015年11月25日,自然出版集团发布的《转型中的中国科研白皮书》指出,中国已经是全球自然指数(Nature Index)第二大贡献国,显示了高水平的科研实力。显然在绝对量上中国对全球高引用量论文的贡献仅次于美国,但中国仍有增长空间。

第三,我国国防实力也上了一个大台阶,进入世界第二阵营。

根据瑞士信贷银行2015年9月发布的《全球化终结抑或更加多极的世界》研究报告,其所计算的一国军力指数,包括6个常规武装力量因素(军队人数占5%,坦克占10%,武装直升机占15%,飞机占20%,航母和潜艇各占25%)的数量和核武器。计算的结果表明,中国军事指数居世界第三位,排在美国和俄罗斯之后,但已排在日本、印度之前。尤其是,2015年“9·3”大阅兵充分显示了我国国防实力,也引发了全球关注。可以说,过去十几年,特别是“十二五”时期,中国国防实力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十三五”规划《建议》中首次提到“国防实力上台阶”。

第四,我国国际影响力再上一个大台阶,真正扮演着世界大国的角色。

从国际视角来看,在“十二五”时期,我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已经处在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心,成为世界经济增长、贸易增长、投资增长、发明专利申请量和申请量增长最大的发动机,也是国际游客人次及消费支出、海外留学生规模最大的来源国,还是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或其他国家领导人来访最多的国家,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2015年多次出访,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软实力全面提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