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与基层代表们的民生对话 浓浓人民情怀暖人心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03-09 21:27:26

2014年两会

习近平总书记与基层代表们的民生对话 浓浓人民情怀暖人心

201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与朱国萍代表亲切握手交流。陈正宝摄

“我们国家的真正稳定,靠我们基层的同志。”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朱国萍代表是来自基层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她给总书记带来了社区居民的心里话,“一年来,党和政府不畏难,敢碰硬,不得了,了不得。党和政府释放出的正能量,老百姓看在眼里,感受在心。”发言过程中,朱国萍提出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要更加合理优化,创新社会管理的政策要有更强的实效性。她“以小见大”,为总书记和各位代表讲述了社区居民因公共服务资源遭遇的礮事。

听了朱国萍的故事,总书记十分感慨:朱国萍讲到的创新社会管理,故事讲得好、很生动,大家都爱听故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区就实了。我们国家的真正稳定,靠我们基层的同志。”

时刻关心空气污染治理、环境保护问题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

谈到环境治理,习总书记问,“PM2.5,上海比起北京怎样?”、“12月份多一点,今年以来还可以。”

总书记还问起整治燃煤小锅炉,“现在北京市的动作很大,上海怎么样?”

来自市环保局的张全代表说,“上海的力度也很大,正在加大力度推进。”

张全说,环境问题也源于科学认识,要加强引导,凝聚共识。环境治理也是社会治理的一部分,老百姓心中的雾霾没了,环境的雾霾就有希望。

总书记说,十八大上我们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意识在增强,认识也在提高,这是在一个发展阶段绕不开躲不开的事,治理空气污染要有定力和努力。

关心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 包括婚恋问题

3月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30岁的大学生村官、广东团代表冼润霞动情地说,我回到农村,是有个梦想——为村里孩子上学修条路。她建议给大学生村官更多关怀,不要让大家为梦想回到农村又为生计离开。总书记说,要关心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包括婚恋问题,给他们创造条件扎根基层、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