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与基层代表们的民生对话 浓浓人民情怀暖人心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03-09 21:27:26

2013年两会

习近平总书记与基层代表们的民生对话 浓浓人民情怀暖人心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的审议。这是习近平同女代表亲切交谈,并代表党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和全国各族妇女致以节日的祝福。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关心农业发展、农民致富问题

3月8日,习近平在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镇江市农科所研究员赵亚夫代表是一名来自农业科技战线的代表。他结合自己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的实践经历,建议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中,要重视对基层干部的培养,提高他们搞农业现代化的本领;要逐步推广村村建立农村社区经济合作社,使合作社成为基层干部带领农民走向农业现代化的服务平台。

“亚夫同志讲的是对务农致富的认识。”在回顾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农村先由分到合、再由合到分过程后,习近平说,改革开放从农村破题,大包干是改革开放的先声。当时中央文件提出要建立统分结合的家庭承包责任制,但实践的结果是,“分”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但“统”怎么适应市场经济、规模经济,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新世纪十多年来,像沿海地区以及农业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在这方面都做了积极的探索,也有了一定的经验。农村合作社就是新时期推动现代农业发展、适应市场经济和规模经济的一种组织形式。今后要着力解决农业比较效益低的问题,真正使务农不完全依靠国家补贴也能致富。

仔细询问企业发展问题 鼓励创新、鼓励国产化

3月8日,习近平在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倪涛代表所在的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海工装备设计建造的国内领军企业,2009年设计并成功建造交付了世界最先进的首座圆筒型超深水海洋钻井平台,2012年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在发言中建议,国家要制定并落实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同时要鼓励国内从事海上石油勘探、开采的企业使用国产海工装备,逐步提高海工装备的国产化、本土化配套率。

习近平仔细询问企业最关键的技术是什么,他说,怎么鼓励国产化,实际上已有一些政策,如对首台首套装备可以有税收减免,但可能还没有完全落实。“我们政策的导向要聚焦到鼓励创新、鼓励国产化上,才有实际意义。如果自主创新的技术和产品,本国都不鼓励用,还怎么打进国际市场?”

询问少数民族地区道路通车问题 牵挂西藏百姓的生活

2013年3月9日上午,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的审议。

白—玛—曲—珍,总书记轻声念着,细心地记下来自墨脱县的门巴族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白玛曲珍的名字。

“现在到墨脱的路通了没有?”总书记主动发问。

白玛曲珍这个“小书记”激动地告诉总书记,2010年嘎隆拉隧道成功贯通,结束了墨脱人世代被茫茫雪山阻隔的历史,今年公路有望全线通车,墨脱与外面的世界将变得更近。现在我们村已经有了水泥路,到乡政府的路即将通车,过去8小时的路程现在1小时就到了。许多老百姓过去一辈子都没到过县城,现在想去随时都可以去。

“门巴族一共有多少人?”

“西藏大约有八千多人。”白玛曲珍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全靠共产党。我们村里的群众都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家家户户都在房顶上插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家里最醒目的地方挂上领袖像。

(综合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湖南日报、南方日报、新华日报、西藏日报、新华网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