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两手论”

来源:学习中国
2016-03-10 09:26:35

习近平的“两手论”

图为:2016年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

二、用好“看得见的手”

  “看得见的手”指的是政府之力。市场有无数的生产者与消费者,生产者生产的产品不可能完全等于消费者的需求,当生产与需求严重扭曲时,市场就会失灵;排他性技术、垄断等也会导致市场失灵;不完善的市场体制更是会导致市场失灵。当市场失灵的时候,就需要使用“看得见的手”。社会公共产品与基础设施,有的建设周期长、收益率低,有的不能以盈利为目的;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发挥政府的作用。市场如果要维持正常的运转,也需要作为上层建筑的各种制度安排。习近平指出:“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仍然要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起全部作用。”“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中国过去35年的经济高速增长,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本身就说明了我国政府的作用不仅是必要的,也是重要的。

  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要对政府授权。通过法律形式赋予政府一定的经济权力,为政府对市场进行必要干预提供制度支持。政府对经济的干预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市场管理行为,二是宏观调控行为。前者是对市场主体经济行为进行直接干预,后者则是对市场主体的行为进行间接影响。政府通过直接和间接两种方式在微观经济领域和宏观经济领域行使经济权力,履行国家经济管理职能,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要对政府限权,保证政府职能不错位、不越位。“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也可能像市场一样出现失灵的状况。因此,在对政府授权的同时,更需“限权”,进一步约束和规范政府的行为,有效防止政府干预行为的失灵。2013年3月17日,李克强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谈到,“不是说政府有错位的问题吗?那就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

  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政府职能不能缺位,一方面要把该管而没管好的事坚决管好,另一方面,在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等很多领域,政府要积极来补位。在补位过程中,要促进国家经济权力规范行使,使政府在行使经济权力的同时,意识到权力即意味着义务和责任,一旦政府的市场管理行为或宏观调控行为违法,政府相关部门需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习近平指出:“各级政府一定要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履行职责,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坚决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