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两手论”

来源:学习中国
2016-03-10 09:26:35

习近平的“两手论”

图为:2016年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

三、“两只手”相得益彰

  在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政府和市场是相互关联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政府行为往往表现为经济管理和宏观调控,市场功能往往表现为供求、价格自发调节和公平竞争,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是辩证统一的关系。2014年5月26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机统一的,不是相互否定的,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既不能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取代甚至否定政府作用,也不能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取代甚至否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十八大以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辩证思想一直贯穿于习近平的思想和实践之中。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参与,同时发挥好政府作用。”在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要围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深化改革,增强改革意识,提高改革行动能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政府作用和市场作用各有千秋、各有其用。习近平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要发挥市场作用,也要发挥政府作用,但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职能是不同的。”市场经济既不是纯粹的自由放任型,更不会是完全的国家干预型,更多是在突出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政府有效发挥作用基础上的一种混合型经济。因此,一方面,要从更大的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另一方面,政府也要发挥好“看得见的手”的作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大有用处,但也都不是万能的,只有“各就各位”,成为优势互补的“黄金搭档”,才能协力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地发展。

  习近平指出:“中国要前进,就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就必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只有正确运用“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使之相得益彰,琴瑟和鸣,才能上演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