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协商:中国民主协商政治的又一次创新升级

作者:张乐 李拓 任润波
2016-03-12 15:23:53

主题协商:中国民主协商政治的又一次创新升级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文艺界别小组讨论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炎良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吴楚 张乐 李拓 任润波)“政协会议过半程,委员讨论不闭门。自主选题议热点,部长来了刘利民。” 3月11日下午教育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学义的一首“打油诗”,赢得掌声和笑声。

  这是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的第9天,各界别分小组讨论不仅可以围绕热点自行确定讨论主题建言献策,而且有国家部委的相关负责人到会,参与小组讨论,回应委员关切。主题协商,成为这一届全国政协会议最亮眼的一笔。

  委员建言献策,部委直接回应

  在教育42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一开口,就给在场的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抛出一个热点的问题:“说实话,我帮忙打过不少招呼,不是为了自己家的孩子,而是七弯八拐的关系找过来要帮忙进哪所小学读书。我不是说我们中国的教育不好,我们中国的教育进步非常大。但我一直在想,我们教育改革这么多年,为什么老百姓对于孩子上小学、上中学这样简单的事情还是这么焦虑,而不能安安心心地、踏踏实实地?我认为我们的教育改革,还是要真正让普通人有获得感才算成功。”

  刘利民随即回应说:“解决‘择校热’这个问题,教育部一直在努力,目前虽然没有根本解决,但已经得到很大缓解。比如,在19个‘择校热’问题最为突出的大城市开始,逐步推行小学、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还有一点,家长的眼光不能只盯着名校,史家胡同小学、中关村二小毕竟只有那么一家。为此,我们还推动过一个活动,叫做‘认识家门口的学校’,反响非常好,家长会发现原来我家门口的学校也不错,不用跑那么远。‘择校热’的熄火,既要有政府的作为,也要有学校的努力,还需要有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同样,在科技界31组“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打造节能环保支柱产业”的主题讨论中,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赵英民回应了王小康、杨元喜、张德兴三位委员的问题。

  赵英民表示,并不是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但参加这样的小组主题讨论还是第一次,这个形式非常好,“我们就是想听听大家小组讨论时的真实想法。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修订水污染防治法,同时配合‘水十条’的执行,将发布23项配套政策措施,也正在各部门紧张会商,相信不久就能跟公众见面。”

  据记者了解,今年有40多个部委共210多名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并互动协商。“这种部委相关同志直接听取意见,直接回应关切的做法,让我们感觉很振奋鼓舞,觉得自己的建言献策更加重要,履职也更有效率。”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主任刘月宁说。

  制度创新改进,委员点赞响应

  对于今年大会日程“围绕本小组关注热点问题建言献策”的设置,委员普遍给予赞同和好评。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主命题的形式很好,会议的组织领导机构把当前社会民众普遍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焦点问题提出来,能让我们大家去商讨回答、研究讨论。我们能从中选取更熟悉更关注的问题,这样效果会更好些。”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介绍,他所在小组讨论的主题是“教育公平与共享”。确定讨论主题时,小组内的委员分别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议题,经过不断聚焦和讨论,最终才确定下来:“小组讨论的创新集中了大家的智慧,能够让第一线的问题汇总到大的层面,这说明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真的是提高了。”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此次担任对外友好界别小组讨论组长,据她介绍,经过组内讨论后确定了“为实现‘十三五’规划营造有力的外部环境”这一讨论主题。

  “对外友好界别委员中从事外交工作的居多,包括对外文化、经济、科技交流等方方面面,因此对这个主题非常关注。”不止如此,裘援平也提到,在整个大会的讲话、发言和会议文件中,都缺少这部分内容,“所以我们觉得在谋划‘十三五’发展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这个话题非常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表示,委员根据小组关注热点建言献策这样的创新“非常好”,因为除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内容外,每个委员也有了讨论个人心中最关心内容的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也充分肯定了此次小组讨论“自主命题”的创新举措。他说这是一个好的制度,能够使政协委员更好地反应社情民意,与国家大政方针进行对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