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协商:中国民主协商政治的又一次创新升级

作者:张乐 李拓 任润波
2016-03-12 15:23:53

  民主协商完善,助力国家发展

  多年来政协的工作形式中,富有成效、对咨政建言发挥较大作用,社会给予高度评价的,一个是双周协商座谈会,还有一个就是委员提案。

  而如今,大会中多了一项针对社会热点“主题协商”的内容,不少委员表示,“这是一种进步,未来更值得期待。”

  裘援平委员说:“这给了各个界别小组和委员以更多自由发表意见的空间,不仅能够集中各个界别的专业特点和优势,深化对相关议题的讨论,更重要的是要主动积极地回应社会上的关切,不能关起门来开政协。”当然她也同时提到,这种回应不是随机的、碎片化的,而是应该挑选“具有全局性影响的和能够对社会舆论加以正面引导的话题”,她认为这种形式应该延续下去,“甚至时间还要增加”。

  谈到全国政协政治协商制度的创新与发展,杨学义委员表示,应该不断总结经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等,“都要适应国家发展形势和任务的快速变化。”

  “把设置讨论议题的权利交给了界别,充分体现了民主;邀请相关部委领导同志参会,使交流协商更为直接有效。这是界别协商的一种有效形式,促进了政协会议的民主协商,是值得肯定的一种创新尝试。”全国政协委员邵鸿说。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上曾指出,“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杨学义委员说:“我们相信,有与时俱进的制度,有广泛深入的参与,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人民政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也必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