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提案建议,温暖一家人

2016-03-12 21:33:03

这些提案建议,温暖一家人

  解决药价虚高、看病贵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翁国星认为,目前医改难度最大的是公立医院改革,医疗费用还有一定空间可以控制。“医疗费用贵,贵在药费跟高值耗材上。政府应该加大力度,降低这些药品和高值耗材的价格。把这个价格降下来,应该会给病人省很多钱。”

  子女换房就近照顾父母,房屋交易可予减税

  人大代表周岚认为,国家应鼓励子女与老人共同或相邻居住,照顾赡养老人。她建议政府出台减免相关税费政策,支持亲情养老居住需求。“如果子女和父母能共同或相邻居住,‘一碗汤烧好了送过来,还是热的。’无疑有利于解决当前的养老服务问题。”

孩子关注的提案、建议

这些提案建议,温暖一家人

  制定反校园暴力法,未成年人也应追责

  全国人大代表刘晓翠指出,中国需建立健全法律体系,制定反校园暴力法。“即便是未成年人,只要触犯刑律,并达到了一定的后果,就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她建议:加强网络管理,清理校园暴力视频,禁止上传和传播校园暴力视频;加大执法力度,由公安等部门定期开展打击校园恶性暴力事件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恶行;加强校园管理,配置训练有素的安全保卫力量,培训教师学习相关的知识,设置投诉举报的渠道,尽量将事态抑制在萌芽阶段;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将毒品预防教育写入中小学教科书

  近年来,青少年吸毒的比例始终占吸毒人数的80%左右。不少年轻人认为吸毒是一种时尚,不违法,不会成瘾。针对这个现象,全国人大代表林燚呼吁,中小学应设置教学目标、教材体系,使学生能够识别毒品,知道毒品的危害,自觉远离毒品。

  中小学12年缩至10年,取消升学考

  全国政协委员莫言认为,目前孩子们为了备战小升初、中考、高考,毕业班往往提前1个月到一学期准备考试,累计有1.5年的时间在复习应考,各种模拟考让他们厌学情绪严重。他建议缩短学习年限、提高成才效率,按照人才成长规律进行改革。“将中小学学制从12年改成10年,并取消小升初和中考。让学生坐上直通车,在连读制的学习环境中轻松愉快地学习和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