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走“三座大山”激发民营经济新动能

作者:李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3-13 18:34:19

搬走“三座大山”激发民营经济新动能

埃及客商在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采购仿真花卉。新华社发

2.推动政策落实 提振发展信心

●江南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圣丰集团董事长)

大力营造创新创业发展环境

对目前遇到的困难,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直面问题,对症下药。我认为,下一步关键要激活民营企业内在潜力,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落实好现行鼓励民企创新的各项优惠政策,大力促进科技投入、科技成果转化。要加强校企、院企合作,加快产业研究院等公共技术平台建设,探索发展科技联盟、产业联盟等互助型企业联盟,构建有效的研发体系和机制,建立以民企为主体的创新支持体系,努力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还应加强政、银、企合作,经常向金融机构推介重点技改项目,搭建沟通合作的平台,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创业风险投资领域,支持企业自主搭建创投平台、设立天使基金,鼓励产业资本进入创投领域。

(光明日报记者王斯敏采访整理)

●周强代表(甘肃省发改委主任)

打通“中梗阻”为企业“松绑减负”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讨论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规范中间环节、中介组织行为,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把该放的、能放的审批事项全部放下去,打通“中梗阻”,为企业“松绑减负”。去年,我们在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价格收费管理等三大方面加大了简政放权力度。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为各部门之间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实现在线办理、纵横联动、协同服务、依法监管,不断提高基层发展改革部门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光明日报记者冯蕾采访整理)

●王文彪委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为民企投身生态产业提供政策支持

“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经济重要讲话中令我尤其振奋的一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下大力气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放开市场准入等难题,非常务实而有针对性。亿利将加快转型升级,让企业的发展有底气、有质量、有后劲。同时,我们也希望民企参与生态产业能得到更多政策支撑:一是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应对绿色生态产业提供期限不低于30年、政府贴息或利息不高于2%的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支持,以鼓励更多企业和民间资本主动参与产业化生态扶贫;二是支持企业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政府实施的生态修复、土地修复、荒漠化治理项目;三是制定民企参与“一带一路”的实施细则,使其与国企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光明日报记者王斯敏采访整理)

●马化腾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

创新合作提升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是非常及时、有力的信号,给我们很大的鼓舞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信息量非常丰富,既清晰有力地传达出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态度和方向,也准确细致地梳理了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同时还非常具体地指出了突破困境、有效扶持和促进民营企业更快发展的措施。眼下我国面对的是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互联网行业等多个领域的整合力度趋强,竞争异常激烈。民营企业需要更多的技术、产品与服务创新,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同时加强同业之间或者跨界合作,为国民经济的增长和激发发展活力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杨君采访整理)

●雷军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

破除创业创新的政策束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这让民营企业家非常振奋。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就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商事制度改革对降低企业成本、改善创业创新环境起到了显著效果。下一步,我们期待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完善支持大众创业的制度。比如,公司法设定的一些程序要求常常成为股东自由约定的障碍。公司法应回归“自由约定”原则,接受人力资本出资、解决股东之间股权比例约定的限制;解决股东自由约定中程序设定的限制,全面推行优先股、加大股东自由约定空间。同时实行公司章程工商备案制,改善创业创新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破除对个体和企业创新的种种束缚,形成“双创”的新局面,我国经济发展就一定能再上新台阶。

(光明日报记者杨君采访整理)

●闫冰竹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

发展中小银行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经济决定金融,金融服务经济。目前,我国广大中小银行的发展仍然不足,在一些不发达经济区域,金融供给还远远不足,对小微企业等经济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还远远不足,还不能有效满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要求。建议在“十三五”时期,进一步加大对中小银行发展的支持。比如,探索优化银行分类监管,创新完善以资产规模、资本实力、管理能力、监管评级以及业务复杂程度等为主要标准、能上能下的动态监管方式,让各类银行都拥有“出彩”的机会。这也有利于银行业打破同质化竞争,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同时,建议中小银行主动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金融业态发展的趋势,充分激发中小金融的深厚潜力和无穷活力,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光明日报记者李慧采访整理)

●尤小平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

让企业把更多利润投入技改与研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讲话,增强了我们的信心。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机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将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壮大民企“新动能”。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金融改革的目的,是为大量民间资本和实体经济中小企业架起一座桥梁。民间资本是一江活水,可以浇灌中小企业。比如浙江,虽然经济发展很有潜力,但也有短板,如产业结构仍不尽合理。我期待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更有突破性、创新性和实效性的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让企业把更多利润投入到技术改造与研发中,从而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提升。

(光明日报记者郭超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