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聚焦两会闭幕:中国吹响“十三五”发展号角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3-17 21:28:20

核心提示:境外媒体称,全国人大会议的许多决议都体现着习近平政治经济学。全球市场也对此次会议给予了密切关注,以寻找有关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方向的信号。

参考消息网3月17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两会16日闭幕。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多份重要文件,包括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以及关于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

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3月16日报道,“十三五”时期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幅保持在6.5%以上的目标是令人瞩目的关键点之一。这是向地方官员发出的信号:他们不仅要确保生产增长,还要推行艰难的改革。

报道称,全国人大会议的许多决议都体现着习近平政治经济学。习近平政治经济学来源于中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例如,3月5日,在上海代表团,习近平对工人代表说:我们要想办法调动一线工人、制造业工人、农民工的积极性,这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工人阶级是主人翁,主人翁的地位要体现出来。

塔斯社3月16日报道称,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6日在人民大会堂的国歌声中闭幕。

报道称,在闭幕会过程中表决通过了以下文件:2016年至2020年的“十三五”规划纲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和慈善法。会议还批准了关于中国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表示:“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他总结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报道称,中国政府预测,在“十三五”期间,GDP年均增速不低于6.5%。到“十三五”结束时,中国的GDP将接近90万亿元人民币。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2016年中国军费预算同比增长7.6%,达到约9540亿元人民币,为近6年来最低增幅。

“十三五”开局力推供给侧改革

德新社3月16日报道称,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6日结束了12天的年度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共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和改革发展五年蓝图。

报道称,大约2900名全国人大代表在16日上午表决通过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

代表们以约97%的赞成票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

该规划纲要提出,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加强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建设,并使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该规划纲要再次强调了中国的既定目标:到2020年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报道称,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正面临艰巨的挑战,即在人口增长和老龄化的同时保持经济增长。

全球市场对此次会议给予了密切关注,以寻找有关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方向的信号。

台湾《工商时报》3月16日报道称,随着大陆启动“十三五”规划,其政策力求稳增长的此时,也将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报道称,为了稳增长,大陆今年多管齐下。各主要部委也提出承诺,期在“十三五”元年,能够借“供给侧改革”,为经济发展去弊兴利。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要全面执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大陆除要扛起经济保持中高速成长重责大任,更要面对因去产能等带来的挑战。大陆今年仍将采取积极财政政策,财政部宣布将赤字率提高到3%,比去年高出0.7个百分点,赤字预算比去年大幅增加5600亿元人民币。

报道称,中国大陆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货币和金融市场的政策影响力动见观瞻,大陆货币及金融监管机构也承诺今年将采取稳健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遏制资本流出的危机。

在股市方面,大陆也表态未来几年不再采取熔断机制等,期使其金改能为“供给侧改革”带来支撑,力保金融产业成为实体经济的最重要后盾。

首部慈善法“十年磨剑”终出台

埃菲社3月16日报道称,中国立法机构16日通过了首部慈善法,这部法律此前经过了长达10年的辩论。该法律将对如何从事慈善活动加以规范。

报道称,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6日举行闭幕会,全国人大表决通过慈善法。这已经是慈善法草案的三审稿。

上周公布的慈善法草案显示,慈善组织不得从事、资助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活动。草案还提出,慈善组织不得接受附加违反法律法规条件的捐赠。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私分、挪用、截留或者侵占慈善财产。

报道称,慈善法草案明确慈善组织、捐赠人、受益人依法享受税收优惠。草案当中关于减免税收的部分最受期待。

一些专家认为,慈善法有利于推动中国的慈善事业,即便中国在这方面依然落后于美国。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16日报道,中国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了慈善法。

报道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教授说,新的慈善法旨在将中国的慈善捐款纳入法律的框架,把个人和组织的慈善行为纳入法律的监督、规范和保护之下,并试图与西方社会成熟的慈善管理操作接轨。他说,对于一个现代社会,没有一部慈善法就很难正常运转。

中国首部慈善法的出台,从建议到草案通过经历了10年之久。其中因为争议和业内质疑,几经推迟。十年磨一剑的慈善法将怎样规范中国慈善机构的运作,还有待观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