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聚焦两会闭幕:中国吹响“十三五”发展号角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3-17 21:28:20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两会倡导绿色经济 强调补短板

参考消息网3月16日报道 美媒称,对中国政界来说,3月是个重要的月份,这个月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会出台重大决策。在本次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评价去年的工作情况并为2016年设定各项目标。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3月15日报道,今年的报告有一点很值得注意,它突出强调了“PM2.5”的问题,这是个与雾霾有关的术语。

报道称,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十分严重。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国领导层决心在两会期间力促新能源和煤炭领域的改革,并推动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多名内部人士称,无论是在政治还是经济层面,绿色经济都将成为中国的关注重点。

近年来,中国大城市的空气污染问题更趋严重。据美国的一个空气质量监测项目称,去年一多半的时间,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都超过了50。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使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PM2.5浓度继续下降。

报道称,中国政府还计划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80万辆,发展新能源汽车并增建电动汽车充电桩。

除新能源汽车外,今年两会还多次提到煤炭领域的改革。中国政府上月宣布,将用3至5年的时间使煤炭行业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政府渴望推广包括天然气、风能和太阳能等的新能源,并为此提供补贴。

报道称,中国还推动修改并出台一些与环境有关的法律,包括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和海洋环境保护法。据称,中国今年还将就环保税出台新法。

境外媒体聚焦两会闭幕:中国吹响“十三五”发展号角
资料图片:2016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就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建言献策,展开热烈讨论。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在审议中发言。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