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如何落实十三五规划

来源:学习中国
2016-03-22 15:04:46

习近平讲如何落实十三五规划

图为:2013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三、运用新评价标准

工作成效如何,要有一套切实科学的评价标准来衡量。在2月23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新的评价标准:“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关键,经济社会发展是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非常重视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指出:“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2013年6月28至29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对头不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成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系统论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确定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从理念上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评价体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指出:“现实中确实有一些干部,为民办实事的工作热情很高,但所办的事倒不一定是群众最需要、最欢迎、最能得实惠的。”他强调:“我们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基层群众最有实际感受。落实得好、落实得快,群众就拥护;落实得不好、落实得慢,群众就会有反映。”党员和干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了我们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的工作要以百姓为根本,我们工作好坏的最高标准是有没有让人民满意,有没有为老百姓真正解决问题,有没有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有没有使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2015年10月,习近平在与党外人士座谈时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改革发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

“十三五”期间,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多、力度大、覆盖广,需要落实的任务重、细节多、时间紧,广大党员干部要掌握好习近平总书记所讲述的工作方法,会干事、干好事、干成事,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