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发展中国经济的两个大局观

作者:佚名 来源:学习中国
2016-03-28 09:34:45

习近平发展中国经济的两个大局观

图为: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二、来去结合用好两个市场

统筹两个大局,要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实现内外市场的深度融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完善对外投资体制和政策,激发企业对外投资潜力,勇于并善于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开拓市场。要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外贸发展空间,积极扩大进口。”

从国内市场来看,我国已经成为128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还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最被看好的主要投资目的地,以及能源资源产品的主要进口国。中国经济2015年年报显示:GDP超67万亿元,粮食产量6.2亿吨,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7814亿元,对外直接投资7351亿元。在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中,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5%,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增长之源。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为明年和今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从国际市场来看,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曲折复苏。国际金融危机破坏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发达国家已面临高债务、老龄化、劳动生产率下降等问题的困扰,经济提速难度增大;新兴经济体在增速下行的同时,国内的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持续走弱,脆弱性凸显,正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结束以来最困难的局面。

针对国际国内市场情况,我们要充分挖掘13.7亿人口、9亿劳动力、7000多万个市场主体的国内市场。我国市场规模居全球第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要积极构建内贸流通新体制,促进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引导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要更多地依靠扩大内需、依靠内生动力实现发展。在201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我们必须深刻理解、紧紧抓住、切实用好这样的新机遇,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努力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谋求更大的国家利益。”

同时,我们要积极开拓近60亿人的海外市场。深入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在深耕美、欧、日等传统市场的同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加大对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开拓力度,巩固来之不易的出口市场份额。还要努力畅通内外两个市场,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创建内外贸融合发展平台,提高内贸流通对外开放水平,支持流通企业走出去,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促进国内外市场联动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