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发展中国经济的两个大局观

作者:佚名 来源:学习中国
2016-03-28 09:34:45

习近平发展中国经济的两个大局观

图为:2015年9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三、全球视野用好两种资源

统筹两个大局,要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实现资源高效配置。我国人均自然资源少,综合要素成本正在大幅上升,整体科技实力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都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构成制约。各国资源禀赋不同、比较优势各异,只有主动走出国门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才能实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进而加快自身发展。

用好两种资源,要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沿线国家能源资源开发合作,共同设立产业集聚区,既有利于提高我国能源资源保障水平,又可以把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带出去,把优势产能转出去,把重要技术标准推出去,为国内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拓展更大空间,同时也能够促进沿线国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进程,从而实现多赢。

用好两种资源,要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当前全球产业结构快速调整,许多发展中国家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我国工业生产能力很大,企业的工程承包能力强,通常还有融资支持,这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带来了机遇,提供了条件。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要把适应国内外两方面需要结合起来:一是适应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通过国际产能合作,要把国内过大的存量产能降下来,促进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性价比高的装备出口,优化提升我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二是适应发展中国家完善基础设施和健全产业体系的需要,推动其工业化进程,同时要避免把高污染高排放的产能向外转移。还可开展三方合作,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在国际产能合作中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用好两种资源,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当前,国内国际各主要经济体都在抢抓机遇,力争占据新一轮科技和经济竞争的制高点。美国强调“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是经济竞争力的关键”,力图保持领先优势和对全球经济的领导地位;欧盟提出要建立创新型欧洲,探索欧洲复兴之路。从发展大势看,新一轮经济复苏和增长取决于技术革新和产业革命。为此,我国正在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之相契合,为我们提供了机会的窗口。2013年9月30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当前,从全球范围看,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从国内看,创新驱动是形势所迫。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同时,我国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我们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必须及早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把科技创新潜力更好释放出来,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作用。”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把重要领域的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实施一批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的重大科技项目。这既有利于我国在战略必争领域打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更有利于开辟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