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一次集结青春的敬礼 一次熔铸信仰的誓师

作者:褚楚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4-04 11:02:43

清明祭英烈:一次集结青春的敬礼 一次熔铸信仰的誓师
清明期间,各高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图为陇南师专开展线上线下祭奠英烈,陇南师专供图。

共铸中华魂 团青引领爱国行动

清明期间,各地高校团组织积极开展祭英烈活动,引领青年进行了一次净化心灵的爱国行动。

在中央民族大学,学校团委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优势,以“青年民大”微信公众号为依托,在线上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阿依波·达因别克告诉记者,“清明组织学生参与此类活动,能让学生重温了为国家独立、民族自强、人民幸福而前仆后继、不屈不挠、英勇斗争的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迸发出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在东北大学,校团委指导校学生会组织精心策划开展了清明节主题活动。以“共度清明佳节 共创和谐社会 听风听雨过清明”为主题,用线上活动+线下参与两种载体方式,用“微纪念”网上扫墓+、“微心情”三行诗大赛+、“微运动”徒步比赛等三类互动参与活动组织开展清明节校园活动。“校园中组织开展祭奠英烈活动意义重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东北大学校团委兼副书记胡楠觉得,团学组织需要通过充分开发“思想引领+素质拓展”的有效载体,引导青年学生学习先烈事迹、秉承革命遗志,不断树立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学习成才的人生志向。

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校组织了部分同学去八宝山革命公墓进行扫墓活动。以校团委号召,各校级、院级学生会、研究生会、各班党、团支部分别组织祭英烈的相关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历史,缅怀先烈。谈到祭英烈活动的意义,中青院校研究生会主席潘阳告诉记者,“英烈们在救亡图存的烽火硝烟中挺身而出,他们是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优秀代表,也是民族精神的践行者。”潘阳认为,祭英烈作为一项爱国主义教育,有助于加强青年团员的历史使命感,民族责任心,让同学们铭记历史,弘扬民族精神和革命精神,懂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进一步加强青年团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连日来,各地团组织及高校相继开展了祭扫烈士陵园、烈士诗抄朗诵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带领广大青年开展了一场意义非凡的爱国行动。

清明祭英烈:一次集结青春的敬礼 一次熔铸信仰的誓师
浙江永康开展缅怀女英雄胡济邦清明祭扫活动。图片来源:浙江共青团

勿忘历史 “红色后代”寄语青年

“清明节这个阶段对于不同层次的人来说,是有不同的意义,对于我们来讲,不管平常我们是在做什么,但是清明节我们一定是要到我们父辈坟前寄托一下我们的哀思。”清明节前夕,记者采访到了贺炳炎之女贺北生,谈到清明祭英烈,她跟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年清明我回去看望父亲扫墓,就发现在父亲的墓前有很多的少先队员在那里宣誓入队,有一些青年人在宣誓入团。”陵园管理负责人告诉她,每年这一天或者前后几天时间内,总会有青少年来这里纪念她的父辈。“本来还想把父亲、母亲的墓迁到北京来,但母亲生前说过不要在动你父亲的墓地了,因为四川的人民纪念他比我们一家人的纪念更有意义。”

贺北生觉得,清明祭英烈能让青年重新树立民族责任,重新树立国家担当的责任,这样它就起到了传承的意义。“父辈们是为了我们后代的幸福,通过祭英烈这些爱国教育,孩子们会对历史有多一份的了解,会去尊重这些历史,会继承一代一代传下去。”

贺龙之女贺晓明也在清明前夕通过记者表达了对“清明祭英烈”活动的赞许。“祭拜先烈是一个传承的具体表现。传承英烈精神不能空说,一定要去找载体,找一个共同的能打动人心的载体。”

采访之时,贺晓明刚刚结束了前往湖南老家的祭祖之行,“回到故乡感到非常亲切,心中百感交集。很感人的是,每天都有很多人去祭拜他们,都想了解英烈事迹,陵园每逢这个日子都会组织一些宣誓悼念的活动。”

“一个国家不能没有英雄,没有领袖、没有英雄、没有光荣事迹,就会失去信仰和目标。”在清明之际,贺晓明用自己的亲身感受激励着青年们勿忘历史、铭记先烈、砥砺前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